站在对韩开放最前沿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10-18 14:14:53
分享

站在对韩开放最前沿

10月12日,威海综合保税区首届美妆节暨韩国买手联盟双促品牌对接会启动,600余种参展商品带来近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 记者 王彦博 摄

深耕细作

打造对韩协同发展新格局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威海在对韩开放中先行先试,形成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释放出威韩“同频共振,同城发展”的独特效应,描画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动交融的生动格局。

——威海与韩国之间形成立体化交通网,逐步发展成以威海港为核心,海陆空资源统筹发展、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城市。市口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开通至韩国的海上航线5条,是中韩海上航线密度最大的城市,同时开通了至韩国空中航线1条。

——目前有800家韩资企业在我市有效运营。韩国企业投资热点由初期做贸易的居多逐渐发展到以造船、电子、机械、服装、轻工为主的制造业,还囊括了以零售业、金融、房地产、旅游休闲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伴随双方频繁的经贸往来,威海与韩国文化互相碰撞,相互渗透,相互交融。放眼威海,韩国服装城、韩国小商品城、韩国料理店、韩国人门诊等门店比肩而立……目前,已有约4万韩国人常年在我市学习、工作和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殷切期望。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结合威海市实际,就是要努力做到格局新、模式新、领域新,依托重大改革试点,打造体制机制高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开创对韩开放新格局,威海善于从中韩大坐标下审视自身、寻找机遇,更善于发挥大事件、大平台的影响推动作用,不断开启一个又一个对韩开放的先河。

7月13日,2018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威海举行,来自中韩两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代表与专家、知名智库专家、地方政府代表,围绕中韩服务贸易发展现状与机遇、如何创新发展中韩服务贸易等重要议题,进行权威解读与深入探讨,共同为新经济形势下中韩两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9月5日,中韩未来论坛在威海举办。其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创办,每年轮流在中韩两国举行,对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期间,市商务局就威海对韩合作情况及投资环境做了专题推介。

……

新机遇承载新使命,新责任激发新作为。为进一步深化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升级版,今年8月,我市出台《深化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五大领域打造对韩协同发展新格局。

建立政府间政策沟通决策机制。发挥中韩各级沟通协商机制作用,争取共同设立中韩地方合作联合研究机构,加强威海与仁川城市交流互动。

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协同发展。推动威海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海陆空铁邮五位一体的物流设施体系;推动威海与仁川港口合作,实现两地物流一体化,融入我省东西国际大通道建设。

建立中韩投资贸易畅通新机制。推动建立中韩口岸协作机制,提升中韩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中韩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中韩产业合作新模式。

构建中韩资金融通平台和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威海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借款、贷款、贸易融资、结算、支付等金融创新业务,推动建设中韩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示范区。

深化中韩人文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在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教育、创新创业、人才、消费维权等领域开展对韩合作交流。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崭新节点,地处对韩开放最前沿的威海正以更强的责任意识,扬帆起航,乘势而上,倾力打造对韩要素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的“桥头堡”,续写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威海作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