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作者:余孝忠、席敏、陈灏 来源:新华社
2018-05-29 13:50:51
分享
 
 

山东: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海陆统筹引领新思维

3月底,整合滨州、东营、潍坊三个港口形成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山东省“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的蓝图开始实质推进。

山东省社科院院长张述存说,以港口作为海陆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山东打破重陆地轻海洋、重近海轻远海、重浅海轻深海、内陆不靠海不吃海等传统观念,以更丰富和开放的姿态布局海洋发展。

开发海洋,辐射腹地,方能用大写意描绘大蓝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胶东调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整合提升后的港口成为新的内陆海洋连接点……山东正在空间上推进内陆和沿海城市协同发展。

地处“黄金纬度”,山东这一转变引人瞩目。“山东半岛是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张述存说,山东向海图强,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为我国扩大开放进一步畅通通道。

海洋兴,更要海洋美。当前,山东正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美丽海洋,通过解决海洋环境突出问题、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措施,推动海洋开发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山东限制开发区域占全省管理海域总面积近六成;海洋保护区数量已达38处、面积38万多公顷,均居全国前列。

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重点……渤海之滨、黄海之畔,迈向海洋强省中的山东风帆正劲,新的气象正在生发。(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