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作者:余孝忠、席敏、陈灏 来源:新华社
2018-05-29 13:50:51
分享
 
 

山东: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潜水器试验水池车间内等比例“蛟龙”模型。(2017年12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科技底蕴输出新动力

5月初,全潜式大型网箱“深蓝1号”在青岛建成下水,打破了传统养殖业缺乏装备只能近海发展、“望洋兴叹”的局面。

高度汇集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是山东在全球竞争中的最大底蕴,也是山东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最大的信心支撑。

山东拥有海洋领域驻鲁两院院士22名,占全国海洋领域院士总数的三分之一;海洋科技人员1万多名,占全国同类人员的四成;位于青岛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我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

海洋科技创新成果正源源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山东海洋产业“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让山东经济更“洋气”。

山东: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在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管华诗院士(左)在指导研发人员做海洋多糖脱离实验。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在明月海藻、东方海洋、绿叶制药等一批企业带动下,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山东基本形成,海洋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4年以来,山东海洋牧场、海上旅游、钓具、游艇、体育等产业有机融合,综合收入年均递增200%以上。

优势明显,潜力同样巨大。与沿海先进省份相比,山东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存在不小差距,对外开放的总体水平不够高,外贸依存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近10个百分点。

知困然后能自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山东省重新认识海洋,立足实际着力发挥优势、补齐差距、明确方向,为行稳致远布下先手棋。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