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菜王”王乐义的“蔬菜人生”

作者:张志龙 赵新兵 赵丹平 来源:新华社
2018-11-20 11:06:28

·“科技大棚”推动乡村振兴

躺在家里沙发上,动动手机就可以让蔬菜大棚自动灌浇水、通风、补光控温……“第五代大棚里,把开关打到自动模式,就可以回家用手机控制。”三元朱村村民王同利说。

三元朱村一直引领着中国蔬菜种植的技术潮流。进入新世纪以来,三元朱村的蔬菜生产悄然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种植面积共计850亩,并创办了“乐义”蔬菜的品牌。

在蔬菜安全上,王乐义坚持高标准、做表率。“我们村使用的是出口日本的绿色蔬菜农残指标”,村干部王岩涛说。如若发现不合格的蔬菜样本,该户种植的蔬菜将全部销毁,两年内禁止生产蔬菜。

这背后,是深刻的生产组织变革。王乐义主张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统筹127户农民的850亩土地,突出规模化生产优势,探索出一种紧密的组织框架。蔬菜种子、肥料、农机等,都要严格实行合作社的标准。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寿光蔬菜产量大了,王乐义就带着大棚里的蔬菜去香港、俄罗斯等一些地方寻找商机。没想到,一开始却碰壁了。

“到俄罗斯见到客商,切开西红柿,汁流了出来,客商就说不行不行。”王乐义一时没搞懂,没汁还叫西红柿吗?

王乐义后来明白了,不同地方的人食用蔬菜方法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把黄瓜当水果吃,西红柿切片拌色拉,都以生吃为主。吃法不同,对蔬菜的品质要求自然也就不同。

找到症结的王乐义把全世界著名的种子公司请到寿光。很快,无刺黄瓜、果肉型西红柿等品种就生产出来了。

如今,三元朱村的大棚种植着世界各地的优良品种,使用世界各地的先进技术,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土壤PH值等参数,悉数显示在检测屏幕并实时传送到手机上,通过手机进行实时调控,“乐义”牌蔬菜也远销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40年来,王乐义带领的三元朱村,已经从集体积累仅2000多元的穷窝子变成了小康村。乐义实验小学、幼儿园、敬老院、阅览室、各类超市和健身娱乐场所相继建起。村里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免费喝上了纯净水。

由于在推动农村发展方面的杰出成就,王乐义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和中国改革功勋奖章。他还是中共十五大至十九大的代表。

寿光是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农圣”贾思勰的故里。眼下,王乐义有一件重要事情正在办:建一个农耕文化馆。

“寿光在全国农业领域地位显著,三元朱村又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我们要趟出乡村振兴路,更要留住中国优秀的农耕文化。”王乐义说。(参与记者:刘斐 孙晓辉)(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