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菜王”王乐义的“蔬菜人生”

作者:张志龙 赵新兵 赵丹平 来源:新华社
2018-11-20 11:06:28

·“寿光大棚”辐射大半中国

依靠冬暖式蔬菜大棚,三元朱村村民赚了个盆满钵满,邻村邻乡的农民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穷怕了的一些三元朱村村民有顾虑:“咱的技术传播出去,自己就没优势了。”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全国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咱的追求。”在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点上,王乐义态度坚定。

第二年起,王乐义担任了寿光市冬暖式大棚推广小组技术总指挥。一年下来,王乐义跑了4万多公里。县里配的吉普车成了王乐义的“家”:困了,车上打个盹就算睡觉了;饿了,随便吃点就是一顿饭。

这一年寿光建起了5130个大棚,每个大棚户平均收入1.5万元。仅种大棚这一项,全县就增收6000多万元。

30多年来,除了在家门口免费办起各类种植培训班,王乐义还主动向全国各地农民群众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他先后到过20多个省份,促进了冬暖式大棚在全国的普及推广。

王乐义先后10多次远赴新疆,让大棚技术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结束了那里每年8个月吃外地菜的历史。在陕西延安,他发着高烧为1000多人连续讲课4个半小时,无偿帮助当地发展起数万亩大棚蔬菜。

如今,寿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副市长王丽君说,全市大棚蔬菜种植面积60多万亩,被评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向全国20多个省份提供了蔬菜集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