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挖掘银杏资源 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0 10:50:05

山东临沂市郯城县是“中国银杏之乡”,今年4月份10家单位的12名市派“第一书记”到郯城任职,他们立足各村优势资源,为助推郯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郯城县重坊镇宋园村紧靠国家4A级景区中华银杏园,土地面积2290亩,其中银杏种植面积1600亩,占到耕地面积的95%,银杏资源丰富。该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知青村。

宋园村因“园”而得名,“第一书记”到村后,从“园”上下功夫,深挖知青文化和银杏森林两大优势资源,让“小园”变“大园”,大力发展“五园”一体产业模式。

宋园村依托国家4A级景区中华银杏园,把村集体所拥有的银杏树以入股形式并入中华银杏园,预计每年实现入股分红3.6万元;建设知青文化园,并与赛石集团法雅旅游公司进行合作,作为重坊镇中华银杏园景区的配套旅游项目,每年为村集体收入5万元;依托蓝莓园,投入资金45万元打造“第一书记榛子园”,届时将形成蓝莓节、榛子节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采摘增收项目带,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左右;以争创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园林式村庄”,发展特色旅游及民宿旅游,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

“第一书记” 姜自华介绍,不久的将来,这个小村庄将打造出“知青文化园”“第一书记榛子园”“园林式村庄”“中华银杏园”“蓝莓园”,“五园”一体的发展模式,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

港上镇王桥村是三国曹魏时期重臣、经学家王朗的故里,这里的龙凤滩公园是亚洲最大的雄性银杏树公园。“第一书记”季伟说,挖掘利用好这些文化旅游资源,是因地制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最好路子。

在前期规划论证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工作组计划对村原龙凤滩公园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和提升改造,着力打造王朗故里文化公园综合旅游项目。目前开工建设的是第一期工程,一期工程投资130万元,已于9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5月份全部完工,主要是打造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

季伟介绍,该中心集党群和游客服务中心为一体,按照实用、够用、耐用的原则精心设计施工,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完工后能够较好发挥服务群众场所、党员活动阵地和文化娱乐场所的功能,并可以通过场地租赁部分实现集体增收。

季伟忙着打造王朗故里文化公园综合旅游项目的同时,胜利镇新三合庄村“第一书记”李海滨也在以“银杏文化”“贾状元”文化为主题,全面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目前该村是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郯城县银杏田园综合体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村。

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孝建表示,截至11月底,市派郯城县“第一书记”已经累计协调投入资金4796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6件,硬化新修道路76571平方米,新建或改建党群服务中心5个。(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