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举行军民融合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0:29:12

11月20日,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烟台)产业园揭牌暨烟台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烟台举行。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致辞中介绍,烟台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山东省首批军民融合示范市,军民融合产业起步早、基础厚、具有独特优势。

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在致辞中表示,军民融合具有无限的合作发展空间,高新区专门成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办公室,搭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载体。区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13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07所、东方蓝天钛金科技等一批高端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与军方长期友好合作,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自升式南海边防、补给平台等系列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顺利,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此次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烟台)产业园正式揭牌启动,1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为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增添了新动力。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要发展机遇。高新区将打造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应有贡献。”于东说。

航天科技集团702所所长张正平说,以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指引,成立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试验室,是发挥702所专业技术优势与烟台北方星空自控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优势,对发展军民融合商业模式的积极探索。相信在军民深度融合、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定会实现军民互动互促,助力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技术经济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表示,产业园将发挥中关村技术优势、整合军力资源,瞄准科技前沿,集聚大量创新项目,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者共同参与,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园区。

此次揭牌和签约仪式共有300余名来自高校院所、行业组织、有关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烟台)产业园和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正式揭牌,联想新视界山东研究院项目、山东省青年创新孵化园项目、军用氢燃料电池项目、烟台海洋工业VR科技孵化器项目、红岭基金项目、北斗定位导航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烟台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平台项目、卫星通讯技术及相应应用领域的软/硬件配套研发生产与推广、纳米材料新型高能电机项目、远红外线生物纤维加热布的研发与应用推广等1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军民融合产业领域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在随后举行的军民融合产业专家论坛上,国防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中央指定的北京高校思想教育专家戴旭作了《军民融合战略实质与当代大国实践》的主题报告。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