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爱文学"高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18-11-08 09:05:05
 
 

  山东大学教授郭继德作报告。(记者杨文 摄)

研讨会首日上午的主题发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教授王勇主持,山东大学教授郭继德、山东大学教授李乃坤分别作《荒诞中的现实》和《黄嘉德先生谈萧伯纳与莎士比亚》的报告。黄嘉德的《萧伯纳研究》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研究萧伯纳的学术著作。郭继德的报告在论及贝克特的剧作时兼谈了黄嘉德的学术经历;李乃坤则着眼于黄嘉德的学术观点和学术建树,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黄嘉德对英爱文学研究的巨大贡献。第二阶段由山东大学教授宁明主持,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陈红薇、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曹波、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成坚分别作《阿伦群岛——个人类学诗学文本》《英国文学亦或爱尔兰文学?》《萧伯纳的爱尔兰情节——<英国佬的另一个岛>》的报告。报告围绕英爱文学中的关键命题,从人类学诗学、神话学、宗教学、民族性与文化认同等维度,对英爱文学经典作家和作品进行了评述。3日下午,与会代表在分会场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就乔伊斯研究、19及20 世纪英爱文学研究、当代英爱文学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山东大学教授李乃坤介绍了黄嘉德对英爱文学研究的巨大贡献。(记者杨文 摄)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陈红薇作报告。(记者杨文 摄)

  湖南师大教授曹波发言。 (记者杨文 摄)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成坚作报告。(记者杨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