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返回青岛母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10:01:53

 115日,“科学”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8年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科考任务,顺利返回青岛母港。

“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返回青岛母港

“科学”号科考船返回青岛母港

据介绍,本航次共完成70个作业站位,包括45个常规CTD站位以及25个走航站位,获取了130ºE全水深CTDLADCP观测,在北纬18ºN断面获取了台风“玉兔”过境后的第一手观测资料;成功回收并重新布放两套物理水文-地质沉积物测量组合潜标;对棉兰老冷涡和哈马黑拉暖涡进行了CTD和湍流剖面加密观测;国产海洋仪器(波浪滑翔器、高频漂流浮标)海试成功;大气多要素走航观测,完成多联网和微塑料水平拖网等。这些观测资料的成功获取有助于加深对该海区环流及气候变异、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科学”号科考船完成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返回青岛母港

潜标上地质沉积物捕获器

据悉,本航次搭载了国内8个单位的25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科研及人员参加了此次科考任务。航次历时31天,行程5600余海里。(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