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山东》一书出版发行 推介文化山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09:44:45

近日,《话说山东》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充分反映了“文化山东”“好客山东”的泱泱风采,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学术性、可读性、贴近性、资料性。

全书长达32万字,共分《岱青海蓝》《齐鲁之邦》《文化圣地》《淳朴民风》《勤则不匮》《沂蒙精神》等六大部分,从齐鲁大地的地理风貌、政区演变、文脉传承、民俗风情、物产矿产、红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丰富、详实、生动的描述。

据介绍,此书体系构建系统、完整,大的框架清晰,每个章节既独立又相互关联,内容丰富,涉及山东从古至今历史、地理、政治、文化、经济、科技、艺术、民俗等的方方面面,一书在手,尽览山东古今风貌;同时,该书文化意味浓郁,除了《文化圣地》部分详述齐鲁文化的继承发展外,其他5个大方面内容也从文化的大视角去分析和阐释,增加了厚度和张力。

此外,该书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讲地理从地质年代,一直延伸到“一带一路”、挑山工精神和蓝色海洋经济;论述文化,从儒家文化、齐文化说起,突出山东的红色文化和现代文化,洋溢着当代精神。书中还加入了很多关于山东历史文化常识的词条,颇为实用。(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