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口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数据助力“智慧商圈”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3:49:08

10月25日,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口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方面开展充分合作,依托口碑大数据和智能营销工具,搭建基于本地生活的线上线下全域流量管理与运营的智慧商圈、智慧城区,全面提升该区域的功能品质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为加快推进市北区新都心商圈智慧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商圈人气活力,市北区创新片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口碑合作建立了全省首个“口碑智慧商圈”,已经于8月14日正式上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都心商圈共有525家门店入驻口碑网平台,涵盖餐饮、丽人、超市、服饰、健身、休闲娱乐等多种行业类型。消费者只要通过口碑APP或支付宝,搜索“新都心商圈”,就能看到商圈范围内500多家口碑商户的信息展示。消费者还未到店,就能通过App提前预订餐厅座位;到店后,用手机扫一扫商家的口碑码,进入店铺页面,就可享受点餐、移动支付、优惠券领取等智能服务带来的便利;多个商家已经实现“网订店取”服务

据“新都心商圈”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商圈会员人数已接近30万人,大数据可以帮助商家精准定位、分析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营销策略和方案。以“千人千面”的形式,订制专属、私人优惠,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专享优惠和购物引导,另一方面可提升客单价、拉动用户复购,增加商家的营业收入、提升商圈的人气。

目前新都心商圈凯德mall、居然之家、万科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务楼宇,他们在智慧化管理、商业运营等方面一直不断探索适合自身成长的创新发展之路。据悉,全国首个海尔智慧家庭城市体验中心已经于8月底在青岛居然之家开业,山东地区首家智慧型门店正式落户新都心

创新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新都心商圈的所有商户都将在口碑平台拥有自己的线上店铺,获取更多流量信息,自主选择线上店铺的展示、功能以及优惠等信息;另一方面,商圈管委会依托数据平台,对商圈消费群体、消费指数等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将更多的线下流量变为可运营、可服务和可分析的线上数据,为新都心片区商家的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精准招商推广,协助辖区商家、企业调整营销战略,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商户服务和营销方案。这意味着新都心商圈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功能提升,从而进一步增强商圈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商圈的功能品质和智慧化管理水平,扩大商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市北区创新片区管委会将结合“台柳路1907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加强与口碑的合作,实行线下线上双联动,通过扫描二维码、网上领取专属优惠劵、微笑打折等方式,让每一位来到新都心商圈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商圈优惠的口碑服务。商家之间还可以相互配合交叉联动,消费者不仅可以领取单个商家的优惠券,更可享受整个商圈“吃喝玩乐”一条龙消费体验。

今后,“新都心商圈”也将利用口碑人气眼、交易评价等维度,根据消费者的每一次真实交易和评价,对口碑网商家进行排名,形成消费指数分析报告。消费数据报告能帮助商圈商户更加了解消费群体和消费者需求,为商圈管委会调整规划、制定战略提供数据支持,真正实现整个商圈数据化、智慧化管理目标。

台柳路位于新都心核心区域,1907年建成通车,被誉为中国第一条汽车公路,承载着老青岛的记忆和情怀。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台柳路已然成为新都心商圈最繁华区域的中心轴线,有其独特的先天优势,沿街建成的凯德mall、万科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陆续建成。整个街区交通发达、商业林立、环境优美,逐渐成为商业氛围浓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特色商业街区。为进一步助推商圈的繁荣发展,充分挖掘台柳路的文化底蕴,片区管委会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台柳路1907中国特色商业街”打造项目,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论证,初步确定了台柳路“公路主题文化街”景观提升方案。

据介绍,阿里巴巴口碑的入驻和商圈口碑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对进一步丰富街区商业业态、优化产业结构、集聚创新资源将会发挥积极的推动和辐射带动效应,必将有力助推台柳路特色商业街的打造。(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