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鼓吹乐惊艳“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07:53:06
分享

鲁西南鼓吹乐惊艳“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

嘉祥鲁西南鼓吹乐团正在演奏

鲁西南鼓吹乐惊艳“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

来自老挝的记者尝试学习演奏乐器

鲁西南鼓吹乐惊艳“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

外国媒体学习吹奏唢呐

10月20日,“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济宁嘉祥县,由鲁西南鼓吹乐团表演的代表性曲目《百鸟朝凤》博得外国记者的阵阵喝彩。

据嘉祥县文化馆馆长梁海涛介绍,鲁西南鼓吹乐是山东鼓吹乐的重要流派,是一种以唢呐为主要演奏乐器的民间艺术形式,在全国众多的民乐中,风格独特,质朴豪放,高亢激昂。嘉祥县是鲁西南鼓吹乐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

梁海涛表示,关于鲁西南鼓吹乐最早的史料记录,是建造于东汉末年武氏祠(今嘉祥境内)内的画像石,武氏祠有六块石刻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当时鼓吹乐舞曲的场面,出现了排箫、竽、笛、角鼓等鼓吹乐中的基本乐器。

鲁西南鼓吹乐分几大支派,有任家班、伊家班、贾家班、曹家班和赵家班。当天为采访团吹奏唢呐的主演赵善云就是赵家班的传承人,他吹奏的唢呐表演慷慨激昂,惟妙惟肖,赢得采访团记者的阵阵欢呼。

今年47岁的赵善云自8岁起就随父学习唢呐,吃尽苦头。“学唢呐,一天不吹,感觉就不对了。有三四年,我每天都要练8个小时以上。唢呐是响亮的乐器,必须吹透,这并不容易。”赵善云说,“演奏时,最要紧的是控制气,还要靠舌头吐音。吹功,舌功,手功,要协调配合。唢呐听起来好听,但学起来是很乏味的,坚持下来不容易。”

据悉,1996年,嘉祥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2006年,鲁西南鼓吹乐被批准列为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2016年10月,代表作《山东梆子腔》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群星奖音乐门类决赛,荣获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