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氏墓群石刻——“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07:53:06
分享

武氏墓群石刻——“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外国媒体参观武氏祠汉代石刻

武氏墓群石刻——“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嘉祥武氏祠中的汉画像石

武氏墓群石刻——“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嘉祥武氏祠展示的汉画像石

10月20日,“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的20余名外国记者走进嘉祥武氏祠,参观被誉为“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的武氏墓群石刻。

武氏墓群石刻(习称武氏祠)位于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建于公元147年—公元189年间。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氏墓群石刻,是东汉时期武氏家族墓地上的一组较为完整而有代表性的石刻艺术珍品,现有石狮、石阙各一对、汉碑两通、清代发掘的武氏墓群石刻记事碑十通、汉画像石四十六块。其中的石狮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有确切年代记载的石狮,堪称“石狮鼻祖”,石阙被誉为“天下第一阙”。

汉画像石画面分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三类,从不同角度生动地展现了汉代及以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意识形态、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场景,其思想内涵之深邃,雕刻技法之精美,取材内容之广泛,居全国汉画像石之首。武氏墓群石刻被视为全人类共同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武氏墓群石刻与希腊瓶画、埃及金字塔并称为“世界三绝”。

武氏祠内的许多作品已成为中国古代艺术的标志性图案,陕西黄陵县黄帝陵的黄帝像,联合国水利馆中的《大禹塑像》,《中国大百科全书》中的《伏羲女娲图像》,高校历史教材中的《荆轲刺秦王》,均取自嘉祥武氏墓群石刻汉画像石。武氏墓群石刻是中国建筑、美术、雕塑史上划时代的杰作,其艺术风格蜚声中外、传承千古。

“这些汉画像石上的图案都太精美了,真是没想到2000年前中国的祖先就能有这么奇幻瑰丽的想象,同时又有水准如此之高的艺术表现手法。”《埃塞俄比亚卫报》总编辑Binyam Tamene参观完武氏墓群石刻后激动地说。

作为汉代地下墓室、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汉画像石被誉为“绣像的汉代史”,对汉代以后的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济宁是汉画像石分布最为密集、发现数量最多的地区,也是汉画像石两大发源地之一的中心区域。济宁一带的汉画遗存,从数量种类上有近三千块,种类上有祠堂、宫殿等地上建筑构件,以及石椁、石室等地下墓室构件,从汉画遗存出土数量、质量上皆位于全国之首。因此得到“天下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甲天下”的美誉。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