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山东长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3 20:41:12
分享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山东省长岛县开启。130余名来自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的专家齐聚长岛,结合长岛近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探索新成就,交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新理念。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对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进行了考察调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称,在生态安全方面,长岛是我国海上物种和海洋环境的“博物馆”“晴雨表”,是环渤海及黄海海洋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长岛将这独特地位和优势提升放大,在实现全域风机拆除、绿色纯电动公交体系基础上,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和全域禁止旅游车辆进岛等举措,对全国沿海地区及海岛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性指导意义。

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等权威专家学者,还就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和经验深入研讨,分别进行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陆海统筹体制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思路》等系列主旨演讲。

长岛是山东省及环渤海地区唯一的海岛县,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自然风光优美,生物资源富集,拥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9个国家级生态名号。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介绍,近年来,长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长岛优势,以体制创新、模式探索为重点,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中先行先试、趟出路子,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做好生态保护“加减法”文章,突出进行山、陆、岸、海四个层面的全域生态保育,同步加快生态型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高质量突破,积极探索海洋资源科学利用新模式和“海洋+”“生态+”绿色生产生活新方式,营造出山清、水绿、天蓝、林茂、岸美、城靓的海岛生态景象,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纵跨渤海湾南北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