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城阳经验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5:17:29
分享

92728日,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会议现场观摩并学习推广山东青岛城阳区的经验,拓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的新内涵,把群众体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城阳经验亮点纷呈

4年产生草根“青岛球王”550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在会议期间充分肯定了城阳区群众体育工作。他指出,城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把体育作为重点打好的五张牌之一,建立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大投入,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体育健身设施不断增加,群众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全民健身氛围浓厚,体育文化深入民心,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落实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提供了鲜活经验,是落实以人民健康幸福为中心的生动实践,要不断总结城阳做法,大力推广城阳经验。

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城阳经验亮点纷呈

2018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操舞大赛

 

郎维指出,城阳经验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健身场所的建设。体育总局提出了建设十个一批重点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的思路,建设一批健身步道、一批体育公园、一批社区健身中心、一批智能健身房、一批双改体育场馆、一批群众体育业余俱乐部、一批街边镶嵌式的健身点、一批商场、旧厂房改造的体育设施、一批共享健身服务平台、一批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这些做法在城阳都有所体现。

记者了解到,城阳区不断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健身步道1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运动公园37处。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

在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方面,城阳区鼓励民间健身团队和健身站点等基层文化体育组织成立社团和俱乐部,全区注册体育协会41个、健身俱乐部500余家。加强对自发性、分散性群众健身活动组织的指导和引领,推动跑团、太极拳、广场舞、健步行等草根性健身组织在基层、在民间生根开花、发展壮大,全区草根性民间健身团队达到2000余个,其中业余足球队120多支、马拉松跑团100余个,成为了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在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方面,城阳区把发挥作用作为体育设施建设的关键,组织开展常态化、生活化的群众健身活动。利用山区资源、沿河步道、运动长廊等资源,举办全区全民健身登山节、登山宿营、全民健身徒步毅行大会、青岛国际武术节等活动,5次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每年120余万人次参与登山健身,被授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最佳组织奖。

城阳区还坚持政府主导办高端赛事、传统赛事,撬动社会力量办民间赛事,形成体育为全民,全民办体育的良性循环。办好高端专业赛事,成功举办中国羽超联赛主场赛事、全国青少年篮球赛、全国大众健身操舞比赛、中国·青岛白沙河马拉松接力赛等,不断提升城市活力和魅力。办好传统健身赛事,连续举办十七届区级市民运动会,每届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涵盖11个项目,参赛市民多达8万人次。

在校园足球方面,城阳区把校园足球作为足球运动发展的源头活水,全力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全区建设人造草皮足球场地100余片,每万人拥有2.5片,超过国家2030年每万人1片的标准,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23所学校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2011年以来获得青岛市市长杯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60个冠军、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9个冠军,荣获谁是球王比赛华北地区青少年组冠军。成功申办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永久举办地,今年33个国家、306支球队、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广泛开展区长杯校园系列体育比赛,年参赛人次20万以上,实现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名。

据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介绍,近年来,青岛市体育局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方式、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不断提高全体人民健康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举行 城阳经验亮点纷呈

2017奔跑中国青岛马拉松

 

据了解,五年来,青岛市级财政利用体彩公益金和专项资金5亿多元,配建公益性健身设施6800余处、小型健身中心120个。各区(市)财政累计投资21亿元,建设社区健身中心、镇级健身中心、区(市)级体育中心、健身长廊、体育公园、百姓乐园等。目前,全市拥有健身设施8700余处,形成了市、区(市)、街道(镇)和社区(村)比较健全的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青岛市城阳区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落地实施情况和成效,听取青岛市体育局、城阳区政府、有关省(区、市)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做法介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分管局长和群体处处长,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共计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到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城阳区实验小学、青岛东方城购物中心、城阳区夏庄街道社区中心、白沙河沿岸步道长廊和河运动公园、田村运动场、足球运动公园、市民运动长廊、城市飞奔运动梦工厂、市民运动公园等处实地观摩城阳区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江苏省体育局、浙江省温岭市、广东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六个身边工程实施,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分组讨论。(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