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胶州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2 06:41:10
分享

9月20日晚,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省胶州市拉开帷幕,全国知名秧歌队、非物质文化遗产界专家学者和当地群众等万余人观看演出。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胶州开幕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突出“秧歌扭进新时代”主题(摄影 王昭脉)

在开幕式上,安徽省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家乡的红绣球》、辽宁省抚顺市地秧歌民间艺术团《山花闹》、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艺术团《红红火火庆太平》、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孤月杳然》,以及以“三弯、九动、十八态”闻名的《秧歌扭进新时代》……16个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歌舞节目同台展演,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胶州开幕 

特色鲜明的歌舞节目亮相第五届中国秧歌节(摄影 王昭脉)

据了解,本届秧歌节为期三天,期间举办“秧歌乐万家”精品胶州秧歌巡回展演、中国优秀秧歌基层展演、首届中国汉族民间舞蹈研讨会、全国精品秧歌汇演,以及“百珍荟萃”文化活动等。

胶州秧歌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与商河鼓子秧歌、海阳秧歌,并称为山东三大秧歌。2006年,胶州秧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间艺人把传承看得比生命还重。”64岁的胶州秧歌国家级传承人吴英民告诉记者,35年前,他的老师李敬贤对胶州秧歌面临失传的担忧让他感触很深,决定接下老师的班,并逐渐成为胶州秧歌国家级传承人,他的三个女儿也都继承“父业”,深深热爱着胶州秧歌,是自己传承胶州秧歌过程中最好的帮手。2006年,在胶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吴英民担起重任,协助一大批村庄建立了自己的秧歌队。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胶州开幕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在山东省胶州市拉开帷幕 (摄影 王昭脉)

“胶州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在经费投入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现在村里和学校里的秧歌队伍已经发展到1000多支。”吴英民告诉记者,他在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胶东分中心内有宽敞明亮的排练室和演出室,每周都会在那里给村民们排练秧歌小戏,并带队去附近的村庄演出。

“群众是非遗保护的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活’在百姓心里,才能真正‘火’下去。”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刘宗涛介绍说,目前,胶州市成立了胶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胶州秧歌研究会及茂腔研究会,重点对胶州秧歌、胶州茂腔、胶州八角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系统挖掘、整理和保护。

此外,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胶州市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专门编写了适合学生使用秧歌书籍,录制了教学视频,在全市126所中小学开设了秧歌基础课程或选修课,成立了200多支学生秧歌队,建立校园传统文化基地60余个。

截至目前,胶州市举办了五届中国秧歌节,高水平承办了中国第十届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展演;先后荣获 “中国秧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剪纸之乡”等称号,并成为中国秧歌节的永久举办地。(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