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发展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0:01:57
分享
解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发展蓝图
济南大明湖夜色
解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发展蓝图
美丽的烟台海滨
 
解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发展蓝图
青岛为2018上合峰会举办城市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济南、青岛、烟台正充分发挥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正如山东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胡薄所言,济青烟这三座城市位居山东17市经济总量前三强,在全省版图上形成了“大三角格局”,无论从创新资源丰富,还是从经济实力来看,都有条件担当核心引领作用。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会城市济南信心满满。“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济南确实具有一些独特优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

王忠林表示,济南正好处在北京、上海两个大城市群中间;济南对周边城市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力,每天进入济南的人口超过1万,这样的城市全国只有8个。

济南还有科教资源优势, 济南现有各类大学46所,在校生72万人,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24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18家,科教资源非常集中,有利于支撑企业创新创业。

王忠林认为“要研究构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多种模式打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的载体。”

在产业升级先行方面,济南经过认真筛选,出台了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重点支持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产业。到2020年,这十大产业将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的发展能力。

王忠林表示,这十大产业大多为新兴产业。比如量子科技,世界上第一个量子通讯网已在济南运行,其量子研究所也在济南。像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位于济南的浪潮集团, 通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其去年的销售收入已达750亿元,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发展引擎。

“济南正加快建设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创制中心、山东大学工研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王忠林表示,完善科研、开发、应用“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将济南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创中心。

同时,济南还将推动重汽、浪潮、齐鲁制药等大企业,开拓国际高端市场,逐步形成‘总部在济南、基地在海外、营销在全球’的发展运营模式。并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南,努力打造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

为此,今年4月济南对外推介164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并设立25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千亿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城市更新改造、招商引资并购等六大领域。

在山东重要的海滨城市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也已“全面起势”。青岛设立了3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目前青岛正以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加快产业链延伸、创新链突破,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扩大“青岛制造”“青岛服务”品牌影响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业中心。到2022年,10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3个行业过千亿元。

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之一,烟台将发挥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烟台工业经济起步早、体量大、基础厚实,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海洋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生态宜居,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独特优势。

目前,烟台已设立了规模不低于3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初步储备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300个,总投资8874.77亿元。确立了现代海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八大主导产业。

张术平表示烟台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发展前景广阔。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海工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核电装备、汽车制造等产业集群,中集来福士“蓝鲸一号”钻井平台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端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万华化学成为全球聚氨酯市场领先者。

按照烟台市规划,到2022年该市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2%;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