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0:01:57
分享
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
山东演艺团在2015泰国山东文化年开幕式上表演
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
外国留学生在山东曲阜体验传统文化
 
孔子故里山东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
外国人在山东吕剧发源地-东营体验吕剧文化

 

作为孔子故里,山东省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儒家文化的研究、普及与传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山东省理应先行一步,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说。

王磊表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是可以对当前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关键是我们要研究、阐发好。”她强调:“要特别注重创新,特别是适合于新形势的需要,特别是年轻人的欣赏习惯、以及文化艺术内在的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有所发展。”

为此,山东不断创新传统文化传承载体,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接地气、入人心。从2013年开始,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图书馆+书院”的模式,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在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里建设“尼山书院”。每个周末,书院的国学讲堂、传统文化班都免费向市民开放。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尼山书院秘书长李西宁表示:“尼山书院不是单独复原重建一个古代书院,而是古代文化教育机构-书院与现代图书馆相结合,让珍藏在图书馆的文献典籍利用书院走进百姓,把传统文化传下去,让国学精粹活起来。”

近年来,尼山书院模式在全省各地图书馆进行推广,并按规范化标准化进行建设,设置国学讲堂,国学经典阅览室,文化体验室等,开展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和情趣培养活动。很多尼山书院还特别开设了古琴、围棋、民乐、射艺等公益课,吸引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来书院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

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举办国学讲堂、孔子公开课、论语公开课等各类活动4000余场次,参与群众50余万人次。山东省图书馆被国家图书馆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试点单位”,山东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不只局限在尼山书院内部,还积极“走出去”,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鼓励、激发人人参与故事、人人讲述故事、人人传播故事的热情,逐步形成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新风尚。

山东组织专门的儒学教师队伍,走进农村、社区,开办儒学讲堂,广泛开展儒家经典诵读、孝德文化讲堂、法制文化讲堂、宣讲辅导、道德实践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全省建成社区儒学讲堂2200多个,建成乡村儒学讲堂1万多个,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已经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此外,近年来山东还积极培育“孔子故里、文化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通过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活动,在海外建设“尼山书屋”等方式推动儒家文化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尼山书屋是山东友谊出版社于2012年5月第二届尼山论坛期间创建,以出版物的形式珍藏和展示中外文明优秀成果,推动中华文化、齐鲁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据山东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文善常介绍,目前已在马耳他、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瑞典、泰国等20多个国家设立了30多家“尼山书屋”,1万多册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国门。孔子作为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已逐渐得到全球民众认可。

“尼山书屋在国外一般设在孔子学院或者公立图书馆。每间书屋大约有300余册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外国读者可以方便地借阅这些图书就像他们在其他图书馆一样。”文善常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