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09:52:36
分享

山东全力打造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上汽东岳烟台基地

山东全力打造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研制的高速动车组产品

中国东部沿海大省山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力推进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建设。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山东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此前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说。

“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刘家义说。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按照规划,该综合试验区的布局可概括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山东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

“今年将是山东省动能转换取得突破性、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一年。”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山东省发改委正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监测指标体系,实时跟踪评估进展;改进优化考评体系,激励各地竞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在具体产业方面,山东将集中培育“5+5”十强产业,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改造提升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让“老树发新芽”,转换形成新动能。

为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2018年山东预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左右,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9件。

“新动能的培育和旧动能的提升需要技术的支撑和引领。”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介绍,为带动十强产业发展,山东将实施信息安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特种新材料、透明海洋等科技创新工程,力争每年突破约100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同时,加大对创新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单项支持额度由最高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构建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扶持政策、科技金融政策等普惠性政策。

2018年山东将新增1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200家左右省级创新平台。加大针对创新平台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设施的支持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到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意味着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张新文说, “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从去年4月,山东省便启动了重大项目库建设。经过精心策划、筛选,目前已入库了90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4万亿元。

“这900个项目,几乎全部是‘新动能’、全部面向‘四新’。没有一个火电项目,没有一个传统制造业项目。”张新文说。比如,中国重汽发动机智能制造项目、青岛空客年产36架直升机项目、烟台万华100万吨/年乙烯一体化项目、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等。

作为中国重型卡车的领军企业,中国重汽将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技术领先战略,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未来中国重汽将继续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在今年年底重汽会在香港、德国的慕尼黑、美国的丹佛三个地方设立海外的研发中心,引进高端人才。

据悉,在900个项目中,今年山东确定建设和准备项目有110个,包括68个新兴产业,31个传统产业和11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5420亿元。

在推介重点项目的同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也在推进。去年以来,山东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1082项,以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创业主体向山东集聚发展。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