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物联网+大数据成就智慧大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0:31:11
分享

9月6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首届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德州市临邑县的凯盛浩丰德州(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 该产业园结合物联网技术,运用大数据指导生产和销售,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实现了“遥控种菜”。

近年来,德州市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吹响了向现代农业进军的号角。高目标、高定位,德州将打造京津冀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放心农场,在全国率先建成绿色高产、精致高效、特色优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占地105亩,采用现代化的栽培管理技术和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工艺,相较传统温室,这是一个精细化的农业生产工厂,水、肥、光照、温度都进行一体化高效综合管控,可节省60%到80%的用水,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和25%的能源使用。大棚棚顶不是塑料薄膜,而是一种散射光的玻璃,不管太阳在哪个位置,棚子里面都是没有影子的。

凯盛浩丰工作人员阎海介绍,大棚每株西红柿产量可以达到35到40串,产量远高于传统种植。种植密度科学,透光率高,绿色环保概念清晰,密闭大棚、精准控制温度湿度又可以防止病虫害。产出的西红柿可具体追溯到采摘的时间地点,甚至种植授粉等各个时间节点。

凯盛浩丰德州(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154亩,预计总投资11亿元,建设8个生产型现代化智能温室。项目本身凸显了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的“四化”理念,对产业种植、产业加工及产业服务的“三产三链”进行了融合重构,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

凯盛浩丰德州(临邑)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是临邑县现代农业的缩影。近年来,该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发展战略,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临邑县完成现代农业增加值176716万元,增长4.52%,其中服务业增加值9654万元,增长16.25%;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19元,增长8.9%,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逐渐缩小。(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