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学开展生产自救 将建造现代农业设施和园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5 14:59:13
分享

据9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山东省排水排涝工作接近尾声,灾毁工程正在加紧修复,生产自救加快推进。

9月2日,记者在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看到,被洪水淹过的100亩蜜桃、猕猴桃已基本恢复正常。

嵩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郭守平介绍,此次洪灾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300多亩。“其中绝收占八成,正抓紧补种白菜等蔬菜,最大限度减少村民的经济损失。” 郭守平说。

9月1日,寿光市纪台镇宋家庄子村,赵秀华的大棚内,茄苗已经长到20厘米高。“多亏了我们村排水及时,我这个大棚几乎没有损失。另外3个大棚,现在积水也基本排完。”赵秀华说。

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叠加影响,山东大部地区发生超强降雨过程,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其中潍坊市最为严重。据山东省政府数字,潍坊市各类大棚受损27万个,倒塌4.5万个,其中寿光受损10.6万个,倒塌2万多个。

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各级农业部门组织70余个专家组,分赴受灾较重的寿光、昌乐、青州、临朐、安丘等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潍坊市已排除积水受灾设施大棚22万多个(不包含倒塌大棚),加固修缮受损棚体9万多个,已补种各类设施蔬菜近6万亩。

山东农业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帮助调配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确保满足灾区恢复生产之需,向全省种子、肥料和农药企业发出捐赠倡议。目前,已有64家企业捐赠蔬菜种子1.3万公斤、种苗2960万株、肥料909.8万吨、消毒剂1600公斤。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下一步,农业部门将继续指导农户采取棚内棚外挖沟汇水抽排、揭膜晾晒等办法,加快排除渍水进度;指导农户尽快进行田园清洁,普遍开展土壤消毒,及时进行深翻旋耕,并密切监控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确保尽快恢复蔬菜生产。

山东省农业厅已制定并即将印发关于蔬菜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指导和技术意见,在大棚受损评估、棚室修复、大棚重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将指导受灾地区按照现代化、智能化的目标要求,规范建造一批大规模、高性能的现代农业设施和园区。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