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帆船拉力赛9月1日扬帆东北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08:49:15
分享

记者从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将于9月1日在青岛奥帆中心扬帆起航。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远东杯”最大亮点当属借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东风,开辟青岛往返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全新航线。

“远东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帆船拉力赛9月1日扬帆东北亚 

“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 (资料图)

据悉,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场地赛及颁奖仪式有望纳入2018第四届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创办于2015年,每年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已成功举办3届,致力于推动俄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并为亚太地区合作发展提供平台。

2018第三届“远东杯”将开启中俄长距离帆船拉力赛新竞赛模式。本届“远东杯”的6支参赛船队中,涵盖来自俄罗斯的卫冕冠军七英尺队和决定队,两队共将有31名俄罗斯籍船员参加本次赛事,其中包括3名全程船员和28名半程船员。大赛将严格按照世界帆联二级离岸赛事标准举办,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日本7个国家的6支船队参加,分别是中国清华大学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队、中国青岛队、俄罗斯七英尺队、俄罗斯决定队和韩国京畿道队,他们将驾驶40英尺长的博纳多First40级帆船乘长风破万里浪,在苍茫大海上奋勇争先。

据了解,8月29日起,各参赛船队已陆续抵达青岛报到注册,进行赛前的冲刺备战。本届“远东杯”开幕式将于8月31日举行,6支参赛船队会在9月1日正式踏上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漫漫征程。

青岛与符拉迪沃斯托克间的航程超过1000海里,各船队大约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抵达这座俄罗斯在远东最重要的城市。6支参赛船队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场地赛角逐,俄罗斯当地的诸多帆船也将加入进来,其中包括8条类似“帕拉达”号高桅杆帆船。9月14日,6支参赛船队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重装上阵,启程回青。9月24日,在6支参赛船队悉数凯旋后,本届“远东杯”将鸣金收帆。

“远东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帆船拉力赛9月1日扬帆东北亚 

“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 (资料图)

由于不乏世界顶尖航海高手的参加,本届“远东杯”势必竞争激烈、精彩纷呈。此次清华大学队被视作夺冠热门之一,该队是由刚刚获得2017-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总冠军的前东风队船长夏尔及其麾下爱将青岛小伙、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队名誉船长刘学等人组成,其豪华阵容成为本次大赛最大亮点之一。另外,俄罗斯七尺队的船长米哈伊尔目前担任俄罗斯帆协副主席,其左膀右臂是他的两个儿子。正所谓虎父无犬子,米哈伊尔的大儿子曾是俄罗斯国家帆船队的49人级选手,小儿子则获得过俄罗斯帆船锦标赛Peterson25级冠军。作为远东杯卫冕冠军,俄罗斯七尺队此次也是有备而来,誓要捍卫冠军宝座。

此外,依托青岛市首个青年外事交流基地,展示十八大以来“帆船之都”青年创新创业青春风采,“帆船之都”青岛国际推广青年先锋团队将进行东北亚青年国际交流,宣传推介“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

“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是青岛自主品牌的传统航海赛事。据赛事创始人高君介绍,“远东杯”未来还将放开赛事级别,欢迎更多船型同场竞技,“比如说这次去符拉迪沃斯托克,我们就会与相关国际组织商谈高桅杆帆船在不久的将来参加‘远东杯’的具体事宜。根据计划,自2020年起,每两年或每三年就会有10余条高桅杆帆船现身‘远东杯’,另外赛事还会增加单人帆船、双人帆船等船型。”(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