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2018)在青岛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08:49:15
分享

8月30日,第三届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2018)在青岛市市南区成功举办。来自中韩双方的20余位重量级嘉宾出席,就“新国际背景下的中韩金融合作”、“中韩企业跨境上市”、“中韩资产管理领域中的金融科技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专业的高层次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韩国预托决济院主办,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承办,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和釜山经济振兴院协办,在新时代背景下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此前,首届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2017)在韩国釜山举办——当时双方就商定了第三届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

中国和韩国地缘相近,是一衣带水的邻邦。2011年,青岛成为国内首个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城市。2015年,青岛市成为国内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此外,青岛更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开放政策与韩国在经济金融领域交往密切。

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近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呈蓬勃向上态势,金融业也是如此。特别是2014年国家批准青岛作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青岛的金融业更是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0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6.8%。因此他也诚挚的欢迎中韩金融机构和人才来青岛发展,参与青岛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据了解,目前在青岛现有的34家外资金融机构中,韩资机构8家,韩资金融机构在全部外资金融机构中占比最高,在数量上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举办,更是给岛城的各项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其中作为峰会核心区的市南区也与金融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青岛的金融业就发轫于中山路区域并活跃兴盛起来。时至今日,市南区作为全市金融业大本营,2017年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86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26.1%,区域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约占全市的40%和60%。金融机构总量占全市总数的近70%,34家外资金融机构有31家在市南区,其中有韩亚银行、新韩银行、釜山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和中银三星人寿保险5家韩资金融机构。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新时代的金融业更多地要求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完美结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曾指出,中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还做得不够,需要多沟通交流成熟的实践与经验。此时的金融合作、科技创新有着更大的重要意义,中韩间交流科技创新的经验、做法就非常重要。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召开就是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