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蓝碳倡议”国际会议在威海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5:50:05
分享

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100多名相关领域人员在山东威海参加“蓝碳倡议”国际会议,分享各国在蓝碳研究方面的成果和实践经验。本次会议将于9月1日结束。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共谋发展”主题,分享各国在蓝碳研究方面的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交流国际蓝碳政策发展、蓝碳工作框架现状及与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国际蓝碳储量估算和数据网络等热点问题,并就渔业生态系统和海洋微生物碳泵在海洋碳汇中的重要作用及纳入蓝碳生态系统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与会专家到南海新区盐沼地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示范土壤柱状样采集处理。蓝碳是指海洋的蓝色碳汇,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体,海岸带植物生物每年的固碳量与陆地植物相当。

南海新区在蓝碳发展上独具优势,有丰富的海藻、牡蛎养殖、海草床和盐沼湿地生态系统等特色优势资源。区内的威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蓝碳研究,与国内多个院士团队和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成立山东省海洋碳资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碳储量调查和方法学开发等多项工作。南海新区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加快与“两院”院士合作,深入开展海洋碳汇技术研发,努力建设国家蓝碳示范区。正在建设的蓝碳大厦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将建设核心基地、国家海洋局蓝碳重点实验室、全球蓝碳博物馆、全球蓝碳智库以及工程技术中心、交易中心和国际会议中心等,打造国家级蓝碳科技创新管理平台、蓝碳科技工作者工作空间。

“蓝碳倡议”是由保护国际基金会、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发起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蓝碳合作机制之一。本次会议期间,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威海市政府、保护国际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共同发布“威海倡议”,呼吁加强近海养殖和微型生物在海洋碳循环和碳汇功能的研究。(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