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科:创新驱动 开拓多元化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0:02:40
分享

在山东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宜梧的办公室挂着两张地图,一张是中国地图,上面标着近20处公司在全国各地的销售中心;另一张是世界地图,上面标注着10余个已投产和规划建设的海外工厂。“我们加强研发力度,并积极在海内外开拓市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虽然使公司的出口难度有所增加,但风险基本可控。”甘宜梧说。

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其中税号以84开头的机械设备行业占据这份名单的一半以上。作为一家主营医疗器械及实验设备产品的企业,山东博科控股集团的产品也受到了影响。该公司出口的众多产品,如生物安全柜、洁净台、灭菌器、冷藏箱等都在84开头的范围内。

“加征关税导致美国市场客户进口成本增加,同时美国海关对进口中国货物的查验、认证等把控力度加大,也使出口难度有所增大。”甘宜梧说。

尽管出口受到一些影响,甘宜梧却看到了提升其产品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互相加税,进口产品他们的价格可能会提高。那么面对国内市场涨价,医院有些采购会面临招拍挂重新采购的问题。这就会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带来重新洗牌的机会。对我来讲,我们认为是一个商业机会。” 甘宜梧说。

甘宜梧表示,在当前的贸易形势下,他们也在积极增强自身的科研实力,加强自主产品研发的产、学、研联合,以扩大国产产品取代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博科集团已在国内19个省市建立了分公司,

出口方面,甘宜梧说主要是增加在“一带一路”主要参与国的市场份额。去年集团整体产值近10亿元,其中出口总额1.2亿元,而美国市场只占到全部出口份额的7%。目前美国不是公司的主要市场,下一步会加强全球营销力量,未来3年内将在“一带一路”主要参与国全部完成办事处建设,同时推动营销人才本地化,迅速完成市场服务网络建设。

投资方面,加速完成海外工厂的建设。以博科一款主要产品生化试剂生化分析仪为例,因涉及运输和关税问题,通过与当地代理商合作,建立合作工厂,采用博科提供有偿技术转让、客户完成本地分装的模式,仪器由出口成品改为出口配件,完成本地化制造,双品牌运作。据介绍,目前阿尔及利亚工厂已完成装修和首批大包装及配件发货。

“外部环境变了,做强做优不变。”面对应对挑战过程中创造的新机遇,甘宜梧充满信心。“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研发制造出高质量有竞争力的产品;将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采购和销售力度;还将扩大品牌宣传,提高产品美誉度和客户认可度,通过增加销售量来保持合理的利润。”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