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全力确保新学期受灾学生顺利开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09:23:27
分享

8月28日下午,潍坊市政府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抗灾救灾工作最新进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介绍,潍坊市潍城区、寿光市、青州市、临朐县、昌乐县、安丘市、诸城市、昌邑市等8个县市区的学校、幼儿园遭受了不同程度灾害,寿光市、青州市尤为严重。共有332所学校、幼儿园受损(包括学校223所、幼儿园109所);全市受灾学生家庭15651户,绝大多数是因为大棚进水被淹所致。其余9个县市区报告学校无灾情。

灾情发生后,市教育局迅速动员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投入到抗灾救灾中。市教育局成立了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受灾严重的青州市、寿光市等县市学校和幼儿园走访、排查,汇总、督导。及时拨付了市直教育系统教师“一日捐”的35万元,用于寿光市、青州市、昌乐县、临朐县学校的救灾急需。相关县市教育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参与抗灾救灾,全市教育系统先后有13000多名教职工奋战在第一线,仅19日夜晚至20日凌晨,寿光市就紧急出动校车81辆,运送灾民420余次,开辟了群众生命救助的快速通道。比如,寿光市羊口镇杨庄小学作为泄洪外迁群众的安置点,承担着1350多名外迁群众的吃住任务,学校每天有60多名教师为群众志愿服务,24小时供应热水,保证三餐热菜、热饭、热汤,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寿光市、昌乐县相关学校累计安置群众近2万人。

目前,全市广大干部教师已全部到校展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受灾学校、幼儿园正在逐一鉴定、加固、重建,做到未经排查、鉴定的校舍,绝不投入使用。目前,各受灾学校已基本修缮完毕,预计到9月1日,受灾的332所学校中有331所都能正常开学,仅有1所幼儿园(青州黄楼东阳河幼儿园)不能按时开学,该幼儿园共有学龄前儿童50人,当地教育部门已经启动分流预案,妥善做好幼儿的开学工作。二是确保学生乘坐校车上学放学交通安全。对因道路受损影响校车运行的,要根据实际重新规划和调整接送学生车辆线路,避免校车经过临近水面和山崖路段;加大对校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校车司机的安全培训,确保学生乘车安全,确保学生正常开学。三是对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救助。已协调国开行山东分行等单位,对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开通绿色通道,并利用各项政策、各种资源对各学段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核实,做到精准救助。四是积极发动教育系统通过“爱心一日捐”支持灾区重建,还动员4万多名教师对当地河道、池塘进行日常巡视巡查,严防学生溺水等次生灾害发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