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潍坊百亿元损失 八方援助灾后重建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8-08-27 15:52:25
分享

人民网济南8月26日电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温比亚”台风降雨导致山东潍坊全市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百亿元。目前,该市正在组织灾后重建,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8月25日,在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抗灾减灾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潍坊市民政局副局长孙成介绍,截至8月24日,青州市、安丘市、寿光市、昌乐县等11个县市区98个镇街、156.8万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安置17.35万人,死亡13人,失踪3人;倒塌房屋1063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多公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山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从济南市省级本库、潍坊市代储库、滨州市代储库和临沂市代储库,向青州市、寿光市共调拨救灾物资毛巾被16000条、棉被12600床、应急手电2000只、单帐篷1900顶、折叠床1600张、棉帐篷700顶、发电机和场地照明设备5台。同时,争取中央救灾资金和物资支持。8月23日,应急管理部从中央救灾物资郑州、武汉储备库,向山东省暴雨洪涝灾害重灾区紧急组织调拨棉被30000床、折叠床5000张、单帐篷3000顶、场地照明灯20台。

潍坊市疾控中心及重点县市区先后派出卫生防疫队112支介入灾后防疫。由51名专业骨干组成的市级消杀大队,连夜赶赴灾区,全面开展检测和消毒。

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立即赶赴受灾现场,对发生洪灾的地区迅速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被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农贸市场、饭店、学校食堂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及各类药店,及时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严格检查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严防污染食品、来源不明食品、被浸泡过的食品及原料、半成品和病死、淹死的禽畜流入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环节;坚决杜绝销售受潮变质药品。指导、督促各受灾经营场所在重新营业前,对各类设施设备认真清洗消毒,严防交叉污染。

在重灾区的蔬菜之乡寿光,8月25日下午,一批爱心救灾车辆,满载帐篷、棉被、饮用水、方便面、面包等爱心物资运抵当地,支援当地灾后重建工作。

针对大水灌棚对蔬菜作物造成的影响,寿光市农业局、农发集团、北方蔬菜报、菜农之家联合社联合成立“抗灾救灾蔬菜技术服务队”,分东、南、西、北4个分队奔赴一线为广大受灾菜农解决蔬菜受灾问题。

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二年级的王同学,买了120包方便面、1箱矿泉水、2箱卫生巾,以自己的能力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潍坊昌邑的退伍女兵孙女士,也在得知灾情后,网购了一批物资支援灾区,当她网购物资注明收货地为“寿光”时,邮费也立刻变为了“免邮”。

目前,潍坊市正加强运行调度,保障货源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补充救灾物资,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行为。(人民网山东频道综合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