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医师节:吹响尊医重卫的新号角

来源:新华社
2018-08-20 14:03:57
分享

中国首个医师节:吹响尊医重卫的新号角

8月16日,在沂水县院东头镇立岩涧村,乡村医生张德庆(右)在村民杜忠爱家巡诊。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新华社济南8月19日电(记者赵新兵 张志龙 孙晓辉)“医师节快乐!”31岁的江苏人庞昆这两天收到了朋友几十条微信和短信祝福。8月19日,他和中国330多万执业医师、1100多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迎来了首个医师节。

在江苏北部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的庞昆,在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他告诉记者,医生工作辛苦,需要常年值夜班,处理突发情况,有时还不被患者理解。“但是我始终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这身白大褂,就是我从医的初心,要为患者诊病治病,解除痛苦。”庞昆说,他的母亲同样是一名医生,他从小就对医生行业充满了向往,2005年大学填报志愿时全部填的是医学院。

他说,现在国家专门设立了医师节,希望这能让我们医生行业获得更多的尊重,同时让社会更多地认识医师行业,“我认为还可以鼓励更多的人才从事医卫工作,同时也可以促进改善医患关系。”

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有关“致敬医师节”的内容在17日就上到了热搜排行并位居前列。

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国一些大城市,有关医师节的庆祝活动近几天都在开展。

由北京市卫计委主办的北京首个中国医师节主题庆祝活动17日举行,60位北京医师优秀代表集体朗诵了医学经典名篇《大医精诚—诚心救人》章节,表达他们胸怀苍生、勇攀高峰,守护人民健康的决心与自信。

在上海,“仁心医者·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奖”“上海市区域名医”颁奖大会举行,以庆祝首个医师节。

2017年11月3日,中国国务院通过了原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说,医师们期盼已久的“中国医师节”正式设立,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史册、中国医生史册的大事,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近几年,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一些人对医生行业还缺乏了解。

专家表示,中国素有尊医重卫的传统,医师节的设立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的集体肯定和关怀,是对人民健康的重视,也是在倡导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

“国家设立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

中国首个医师节:吹响尊医重卫的新号角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院东头村乡村医生张德庆进村巡诊,和路上遇到的86岁村民王同佃交谈。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作为一名刚工作3年的急诊外科医生,山东省威海市中心医院医师丛福宣的工作比其他医生多了一份紧张。“接到接诊通知,5分钟内出发,校对地址、病情、电话号码及特殊交代,到达目的地,询问病情,就地处理或送往医院。”

有一次,一名30多岁的妇女因腹痛晕倒入院,到达医院时已是休克状态。他至今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从下午到深夜,医院所有参与的科室医生都在为这位患者努力,下班了的医生也都没有回家。

凌晨时分,手术结束了。“那是我第一次全程参与的抢救,最终成功的那一刻,真是难以描述!”时隔多年,丛福宣回忆此事,称自己感到了“做医生最大的成就感”。

谈到首个医师节,丛福宣希望医患之间能多些理解和信任。“现在我们知道医生也有了一个节日。医师节可以告诉社会医师行业的艰辛和不易。”丛福宣说。

“节日是人们精神和情感的重要载体,它就像一个闹钟,时刻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重要的事情和人。”张雁灵说,医师节的设立,就是要让大家去关注和关爱医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同时也可借此机会推动医生这个行业的职业精神建设和道德建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