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国外交官山东济南召开研讨会 架起济南与欧洲合作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8 11:03:54
分享

20余国外交官山东济南召开研讨会 架起济南与欧洲合作桥梁

济南副市长李自军向到访的欧洲各国外交官颁发济南市友好使者证书。

817日,“欧洲外交官研讨班”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和欧盟机构的外交官走进济南,深入了解济南经济发展情况,整合欧洲的政策信息等优质资源,架起济南与欧洲合作的桥梁。 

济南与欧洲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德国西门子、博世、费斯托,英国BP石油,法国标致,瑞典斯凯孚、宜家家居等众多欧洲知名企业来济投资发展,同时济南企业到欧洲投资经营也日趋活跃,各方面务实合作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党文庆在会上介绍说,济南作为中国经济总量第三大省山东省的省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产业的发展,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等优势产业的带动下,济南市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20余国外交官山东济南召开研讨会 架起济南与欧洲合作桥梁

欧洲各国外交官参观中国重汽集团。

为进一步壮大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济南提出了产业强市战略,推出了《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产业集中突破。目标是到2020年,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

党文庆表示:“开放的济南永远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世界各国的朋友,到济南投资兴业、创业发展。”

特别是为吸引外资,济南专门发布了《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鼓励外资企业扎根济南。其中,对外商投资企业扩大投资规模、世界500强制造业项目落户、企业境外上市融资、企业返程投资等,最高奖励均为1000万元。围绕人才引进,济南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综合资助1亿元。对帮助济南引进落户人才的个人和中介组织,最高给予60万元奖励。

“当前济南正在着力做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而欧洲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技术等领域优势明显,双方具备广阔的合作空间。”济南外侨办副主任刘学东说。

据他介绍,济南已与全世界23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关系,与42个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其中,欧洲是济南市国际友城合作的重要方向。截至目前,济南市先后与英国考文垂、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芬兰万达、法国雷恩、德国奥格斯堡等9个欧洲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瑞典韦斯特拉、德国德累斯顿等19个欧洲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关系。

此外,济南还提出实施“友城倍增计划”,将在发展现有友城、审慎建立新友城的基础上,以开拓友好合作城市为切入点,有针对性拓展新的交流渠道,拟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济南在欧洲的友好交流渠道数量翻倍,进一步提升济南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刘学东表示,济南市将详细了解友城产业、资源和市场优势及经贸合作需求,建立友城产业数据库,抓住机会寻找合作项目,为国际经贸合作搭建有效的合作平台,并以此带动全方位、多领域的友城交流。

会上,来自瑞典外交部亚太司副处长奥萨·安德拉耶表示自己此前已经来过济南多次,算是济南的老朋友了,但此行还是了解到很多新的合作商机。随着济南营商环境等不断改善,包括斯凯孚在内9家瑞典企业在济南均得到很好的发展。希望日后双方能在教育、青年交流、城市建设、垃圾分类等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

据悉,经贸合作交流会是“第十三届欧洲外交官研讨班”的一部分。该研讨班是外交部首个针对欧洲地区举办的培训项目。此次研讨班共有29名欧洲外交官参加,将在济南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通过考察我市县区、重点企业、园区,并召开经贸合作交流会,更好的使欧洲外交官走进济南,深入了解济南经济发展情况,展现济南的发展愿景,整合欧洲的政策信息等优质资源,与我市县区、园区、企业开展有效对接。

815日,济南副市长李自军会见了“第十三届欧洲外交官研讨班”有关人员,并向此次到访的欧洲各国外交官颁发了济南市友好使者证书,希望大家作为友好使者,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传递济南声音,搭建起济南与欧洲各国交流合作的友谊桥梁,创造更多国际合作机遇,进一步提升城市开放度,助力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