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年脱贫234.4万人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3 10:56:02
分享

两年来,山东有234.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山东省省委、省政府还研究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时间安排。

山东省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办主任、省委农工办主任时培伟在8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政策将延续到2020年。

2018年,山东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力度。

2019年,山东将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

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山东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开展一次考核评估,督促任务落实。2019年年底,山东各市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自查评估,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情况报告;2020年上半年,根据自查评估情况进行整改提升;2020年下半年,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市进行全面评估验收。2020年年底,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专题报告。

时培伟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后三年。目前,全省17.2万未脱贫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因病因残的占74.1%,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已脱贫人口中,有253.1万需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如何进一步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成果是一个更艰巨的任务,巩固提升将是贯穿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一条主线。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