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发布164项地方标准 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11:01:14
分享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8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标志着山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全省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和依据。

双重预防体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这两道“防火墙”。为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将双重预防工作理念转变为科学适用的标准,山东省从2016年开始,加快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以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其中通则有2项标准,用于指导整个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细则20项,已发布的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路水路、职业病危害、工贸、化工、建筑、燃气、电力、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实施指南有142项,已发布的实施指南覆盖了7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

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介绍,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山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通过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由被动变为主动,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

当前,山东省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山东还将建立全员参与的责任制、有效运行的监督考核机制。下半年,在全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行动,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整治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而形成的隐患,对没有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以及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彻底的,进行处罚。在今年9月和11月份,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行动,倒逼企业建立和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等。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