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费县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4:38:45
分享

山东省费县积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

记者从7月18日启动的全国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费县成就”采访活动中了解到,2018年,费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2家。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形成了木业家具、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等8大产业体系。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产业大而不强、企业多而不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在经济转型中,费县统一对全县木业产业规划布局,确定了“两核心、七个辐射区”总体布局规划,明确打造探沂、马庄镇家居、高端板材加工核心区,规划建设费城西部循环经济区家居产业园区,培植发展薛庄、上冶、胡阳等七个木业加工分区,同时建设木业机械、化工制胶两个木业配套产业园区。

近年来,费县先后建成千亿级木业产业服务中心和全省首家人造板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木业产业高峰论坛。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板材甲醛释放量实现了从有醛到无醛再到净醛负氧离子的升级,泰森日利泰谷尔全屋数码定制项目被评为山东省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目前,费县木业产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实现了从初级产品到成品家具再到全屋定制、整体家装、工业4.0的转变。

目前,费县木业产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实现了从初级产品到成品家具再到全屋定制、整体家装、工业4.0的转变。今年1-4月份,全县木材加工业完成产值114.9亿元,成功扭转了去年的下滑态势,增长11.5%,并大幅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增速3.8个百分点。

为提高核心竞争力、膨胀产业规模,费县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重点培育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3个百亿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新兴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8年,新医药产业一季度实现总产值30.97亿元,同比增长7%,主要以新时代药业、恒欣药业为龙头,以延伸扩展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高、特、新发展为目标,重点发展化学药品、生物技术药品、现代中药等。

新材料产业一季度完成总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56%,主要通过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完善产业链条,重点发展镁铝合金、高档铜精细加工等新兴材料,形成银光钰源、凯米特、鲁铜等重点骨干企业。

新能源产业一季度完成总产值7.69亿元,同比增长28.2%。以光伏发电、抽水蓄能、风力发电产业为突破口,以费县国电、熠峰光伏、沂蒙抽水蓄能、华润风电为骨干支撑,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围绕以培育千亿级木业和百亿级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费县继续加大创新驱动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政策引导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

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表示,近年来,费县以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一体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先行区、社会治理试验区“五个先行示范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新费县为目标,大力实施“12345”发展战略,建立完善“353”工作体系,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势头。

2017年,费县完成生产总值302.4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亿元,增长16.8%,总量首次跃居全市第2位,全省第73位,四年在省内提升了21个位次。今年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61.5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增长19.6%。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