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东高铁建设新进展:潍莱高铁全线架梁,济青高铁完成加固

作者:王春令 高亚南 柴慧娟 来源:齐鲁网 
2018-07-16 09:55:00
分享

齐鲁网7月16日讯 山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7月15日,省内两条重点高铁线路有了新进展。

潍莱高铁开始架设箱梁

7月15日,在潍坊市寒亭区,中铁二十一局顺利将一片重达458吨的箱梁架设在寒亭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潍莱高铁全线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

潍莱高铁西起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至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相接,正线全长约122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通车,通车后可实现济南与烟台 “两小时生活圈”。

济青高铁完成地质断裂带固化加固工作

7月15日,作为济青高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潍坊地质断裂带固化道床工程全部结束,这是国内首次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采用聚氨酯道床固化技术,为8月份济南东至胶州北的联调联试提供了保证。

中国铁道科研院济青高铁道床固化技术员叶晓宇表示,“通过特种施工设备,将聚氨酯材料浇注在道床内部,材料经过发泡膨胀凝固将碎石道砟颗粒黏成整体,在满足原有砟轨道弹性的的基础上增大道床的稳定性和整体性。”

除上述两条高铁,近期,山东铁路建设大动作不断。

石济客专

石济客专与济青高铁接轨济南东站

济南到石家庄通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

近日,随着铺轨机将石济客专最后一根钢轨铺设完毕,实现了其与济青高铁在济南东站会师,标志着石济客运专线铺轨全线贯通。这将进一步缩短济南石家庄青岛三地及其周边城市的距离,济南到石家庄通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

鲁南高铁

沂蒙革命老区首条高铁鲁南高铁开始铺轨施工 2019年通车

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6月27日,在山东临沂费县北站,鲁南高铁全线首对长达500米的钢轨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向日照方向延伸,标志着沂蒙革命老区首条高铁进入铺轨施工阶段。鲁南高铁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雄安到商丘的高铁线路确定了!

在聊城菏泽这些地方设站

近期,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在官网公布了一则信息,该集团中标了雄安至商丘高铁全线地址勘察监理,并在正文下方附带了一张地图,根据图片显示的信息,这条高铁将过境山东聊城、菏泽,未来鲁西南可直通雄安到达北京了。

雄安至商丘高铁正线线路全长540.68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连接雄安新区和商合杭高铁的南下通道,备受各方关注。根据铁一院信息,雄商高铁沿线重要站点分别为雄安站、衡水站、聊城站、菏泽站和商丘站。其他站点分别是任丘、肃宁、深州、清河、临清、阳谷台前、郓城和曹县都将设站。也就是说540公里,共设站至少13个站点,设站跨度适中,符合京港台大通道定义。

闪电新闻编辑 王春令 高亚南 柴慧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