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1 11:19:35
分享

山东省日前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任务目标:“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

这“十强”产业是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在7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较于三年前的行动方案,新的行动方案进行了较大创新。”新方案从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

强调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强调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对围绕“十强”等重点产业引进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 山东省财政根据新上项目科技含量、附加值、带动能力和税收贡献等给予奖补。落实好《山东省总部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 对符合条件的新设总部机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重大合作项目因公出访团组给予倾斜和支持,对企业人员因公出访采用适当灵活政策。

“山东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固然十分重要,但我们也没有忽略促进中小企业之间合作, 尤其是与欧美高端市场的经贸合作。” 张维克说。

张维克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商务厅分别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签署《关于共同支持山东省-巴伐利亚州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建设的协议》、《山东省商务厅与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推进与欧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

“我相信,经过不断努力,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也会成为我们对外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张维克表示。

基于“与世界500强合作,绝不仅仅是引几个项目、进多少外资的问题,更重要的目的是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模式、业态、渠道等”这一认识,2015年, 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方案施行的三年间,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 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 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