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日照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5:23:32
分享

山东日照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日照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日照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创建与修复并行,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一轮林水会战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旅游富市、生态产业培育等紧密结合,成为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2015年11月,日照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三年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部署。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7年,日照三年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造林31.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312项,城市日供水能力增加33万方,农村集中供水率提高12个百分点。

2017年,日照市“蓝繁”天数达到311天,获得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4982万元,居全省第2位;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又规划投入215.7亿元,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林水会战,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日照路径”。

日照市重点整治农村汪塘、门前河,解决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日照市岚山区加快推动5个美丽乡村重点示范片区建设,完成庭院妆绿2100户,栽植苗木86万棵,汪溏恢复整治18处、门前河治理11条。莒县桑园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投资6000万元打造宝珠山风景区采摘园等农业示范园和柏庄古村、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建设美丽乡村样板。

对沿海养殖区进行集中整治,腾出海岸线,恢复原貌,同步规划建设新型渔业园区、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变“圈海养鱼”为耕海牧渔。

推进贫困村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租金、薪金、股金。东港区规划投资5000万元的西湖杜鹃园项目,年用工300多人,当地群众可获得务工和田间管理费用。 以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采摘游、观光游、体验游、民宿游。由中国林学会、山东省林业厅和日照市政府合作共建,规划面积达5000亩的中国(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区,初步建成了全国一流的“现代林业科研示范基地”“暖温带特色植物展示基地”“林业科普与休闲观光基地”。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