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东省将推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作者:今天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7-04 07:56:42
分享

记者今天(3日)从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气会上获悉,我省交管部门将于今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在窗口服务方面,改革力度最大的要数实现了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即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业务。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情况较为普遍,原先需要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准备好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等三项资料,改革后只需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即可。另外,还实现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

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和岗位,特别是缴费往往由财政部门单设窗口,群众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较为繁琐,耗费时间较长。目前,南京、武汉等地已经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站受理、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下一步,我省也将实现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此次改革逐步放宽异地申领驾驶证条件,本省居民持身份证实现省内“通考”,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