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11:22:04
分享

6月13日至17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电影节受到广泛关注,取得丰硕成果,开启了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交流合作的新局面,成为展示和践行“上海精神”的崭新平台。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了外交部和上合组织秘书处的大力支持。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取得丰硕成果

上合组织各国歌舞联欢《拥抱上合》

本次电影节由开幕式、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电影展映、电影评奖、电影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单元、电影市场、文化体验等主体活动构成,共举办各类活动67场次。

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都派出了强大阵容共聚西海岸,各国的官方代表、主创团队、行业代表、媒体等约700余人参加。其中,国外代表团嘉宾165名,包括上合组织副秘书长波塔片科先生、各国驻华使馆代表;中国参会嘉宾290余名,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活动;国内外300余名媒体记者参与活动报道。

上合组织国家23部优秀影片参赛评奖,由各国专业人士组成的12人国际评委会最终评出6尊“金海鸥奖”,评选结果获得与会嘉宾一致认可。其中,最佳影片由中国的《进京城》和阿富汗的《米娜向前走》摘得,最佳导演归属阿富汗《米娜向前走》导演优素福•巴拉基,最佳编剧是俄罗斯《活鲤鱼》编剧安德烈·塔拉图金、迪米特里·兰奇金和印度《起飞》编剧马赫什·纳拉亚南、 P.V.沙吉库马,最佳男演员是吉尔吉斯斯坦《夜间事故》演员阿基尔别克·阿卜迪卡科夫和哈萨克斯坦《大城市的小王子》演员托尔尤别克·艾拉尔拜,最佳女演员是蒙古《疯母亲》演员欧东奇梅格·阿西多和中国《明月几时有》演员周迅,评委会特别奖颁给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路在天堂下》、塔吉克斯坦的《白日梦想家萨法尔》、伊朗的《美人鱼》、巴基斯坦的《爱的力量》和白俄罗斯的《寻亲记》。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上合组织各国电影工作者之间开展了友好广泛的交流,形成了若干实质性成果,概括为“一个平台、三大成果、多项共识”。

构建人文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举办的首届电影节,也是为配合青岛峰会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由中国首倡、各国积极响应。电影节不仅延续丰富了青岛峰会的内涵,更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发来贺信表示,此次电影节为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合作贡献了力量,将合作推进到更新水平。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取得丰硕成果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国院子进行文化体验

在电影节期间,来自12个国家的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通过全新板块“聚焦单元”,以“多样文明,同样精彩”为原则,按国别举办了12场“聚焦国家”活动,集中展现不同国家的电影文化。55部影片在青岛市10个影院集中展映260余场,掀起了一股上合文化热潮。参展影片都是近两年来各国出品的新片,代表了各国电影发展的较高水平,既展现了上合组织各国电影魅力和文化传统,又增进相互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推出三大核心成果

电影市场交易成果:作为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最为重要的活动板块,电影节设置“电影市场”,为上合组织各国影片交流找到了新的切入点,有力推动了电影市场共同繁荣。上合组织各国的25家电影企业设立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影片和电影器材。在两天时间里,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业界300多人参观交流、洽商业务,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成果。中国多家单位从电影节参展影片中挑选11部优秀作品,并签署购买意向备忘录。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与哈萨克斯坦电影公司就电影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

两项人才计划成果:北京电影学院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班计划”,为上合组织各国电影专业的青年提供为期一年的电影制作留学机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邀请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从业者,到中国参加电影专业领域的研修学习。

达成多项意向共识

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融与共识是本届电影节的重要使命,通过深入交流、广泛探讨,在沟通机制、市场培育、合作拍摄等方面达成意向共识。

交流互鉴、共同提高。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正在成为各国进行文化合作的重要机制,各国代表团普遍认为,加强上合组织国家在电影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持续举办下去,通过这种方式让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电影交流更加深入、更加丰富。

加强合作、多出精品。各国代表团认为,合作拍摄电影对于讲述国家间友好的故事,促进相互了解、民心相通具有积极作用,可以让不同民族的文化在不同的国度里传播得更远。中国和巴基斯坦合拍片《天路》经过洽商达成合作意向,这部电影将忠实地纪录中国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方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互利共赢、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华策影业、悠蓝传媒、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与俄罗斯全媒体公司达成意向,推出中俄合拍影片《战斗民族养成记》,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合组织国家发行。此外,中印合拍《功夫瑜伽》已大获成功,中哈合拍《音乐家》对外发布,中俄合拍《中国游记》即将上映。

培育市场、潜力无限。上合组织国家拥有庞大的市场、深厚的底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电影市场,俄罗斯是全球第十大电影市场,为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交流奠定了基石。各国代表团表示,对上合组织国家电影未来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尤其是,中国电影市场作为一个开放的、潜力巨大的市场,正在改变世界电影的格局,将对拉动上合组织区域电影及文化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