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优”无止境! 以崂山速度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5:11:27
分享

摘要: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怎么样,政府服务好不好,政策是否利于企业发展等软环境条件,往往成为决定企业是否注册、落户的重要因素。

近日,记者通过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5月底,崂山区已注册各类市场主体61727户,同比增长15.6%,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81户,占比比全市平均数高4.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的背后都体现着崂山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为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创造条件,为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夯实根基。

崂山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正在不断推进、深入,那么吸引企业到崂山落户的妙招有哪些呢?

“优”无止境! 以崂山速度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零退回、一次过”,政企合作智能登记助力宜家落户

在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落户过程中,崂山区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前期因企业申请的名称行业为“家居销售”,无法突出宜家品牌多元化的特点,区市场监管局得知后,积极与市工商局沟通协调,在不影响企业原申报材料的情况下,“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名称得以核准通过。企业进入设立阶段后,区市场监管局安排招商专员全程靠上帮助企业完成设立登记材料,利用微信、电话第一时间解答企业问题,利用“政企合作智能登记”模式,线上审查企业登记材料,“键对键”的提出修改意见,确保签字盖章“一次过”,提交材料“零退回”。

10月13日,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在拍下企业用地之后,宜家相关负责人前来区行政审批大厅提交设立材料。由于前期所有材料已经通过在线审查,整个受理过程只用了10分钟,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顺利取得营业执照。

区市场监管局蔺科长介绍说:“当时宜家的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以往所有的手续都需要他们本人前来办理。我们当时用快递邮寄材料,用微信拍照对传照片等方式简化了前期手续和流程,本来他们预计明年才能营业,结果提前到今年”。

“优”无止境! 以崂山速度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改什么、放什么”,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国务院十次会议七次讲‘放管服’,我们也在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放管服’改革到现在地步,到底还应该放什么,管什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齐玉国表示,改革应当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召集区已办企业、待办企业和常驻企业进行座谈。“听他们讲完了之后,说实话我们都有点惊讶,改革必须切合民意,闭门造车谈改革是行不通的。所以我们决定换一个角度考虑改革举措,我们以一名创业者的身份对企业注册的全流程进行体验,从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从头梳理改革流程,提出了以‘六个办’为核心的‘一次办好,全程无忧’崂山商事制度改革模式。”

“优”无止境! 以崂山速度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六个办,一次办好”,用崂山模式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什么提出“六个办”?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齐玉国这样说,“你提出的任何做法不能凭空来。崂山区是(青岛)大学最集中的地方,人才市场和孵化器也具备一定的规模,针对这部分大学生或创业者,如何让他们想创业,了解创业,愿意创业。对此,我们就提供培训和资讯服务,让他们‘愿意办’ 。”

优化咨询导办,推出自助语音应答服务、制定办事指南、创新微信在线咨询服务,让创业者“愿意办”。加强专业指导,引入专业帮办、开通“银政企登记直通车”服务,打通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创业者“无忧办”。

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开发“崂山微注册”微信平台,推行“政企合作智能登记模式”,拓展自助办理服务途径,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快“网上办”。实施“一窗受理、统筹联办”、银行开户提速办理、推行“一窗受理、全域通办”登记模式,实现商事主体登记“跨区域、零距离”服务,实现“一窗办”。

优化办事流程,实行“容缺承诺”审批模式、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一办到底”制度,实现“马上办”。实施闭环服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抓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全程办”。

改革的探索之路,很多时候意味着你要摸着石头过河,才能知道“路”在何方。谈起崂山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之路,齐玉国局长表示不变则已,变时,就一定要做符合民情,能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的举措。“崂山区398平方公里,还有山区的。我们问自己,你说老百姓是在当地办手续方便,还是跑大厅来方便?我们就率先提出一个理念,让老百姓出门就可以办企业!为此,我们就和银行合作,将企业开办窗口延伸到老百姓身边,通过试点,效果非常好,很受欢迎,青岛市工商局也准备把这个做法在全市铺开。此外,我们也是青岛市第一个取消限号的,不用管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只要你来办事儿,我们保证你把事办完再回去,不让你跑两遍。”

对于正在做的事儿,崂山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他们愿意做拓路者和试金石,用“店小二”的服务意识换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用便利、优质的服务打造高标准、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