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向海图强 烟台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09:14:40
分享

向海图强 烟台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烟台港码头

作为山东半岛重要的沿海城市,烟台市正在精心谋划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不断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向海而生、向海图强。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指出,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

烟台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依海而建、因海而兴。在前不久举行的集中采访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家中央、省市记者,便近距离感受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中涌动的澎湃活力,全方位感知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在东方海洋养殖基地,采访团看到罕见的紫海参,这是东方海洋自主研发的海参新品种。在发展现代渔业建设的过程中,东方海洋实现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融合转变,从良种培育、生态养殖,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再到休闲旅游、精准医疗,加快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清泉海洋牧场平台小镇,水上是星罗棋布台,水下是鱼虾贝藻参,让采访团感受到海上旅游的诗情画意。登上渤海轮渡的“渤海钻珠”号,采访团看到了可以承载70米长特种车辆的三层汽车舱,以及豪华的客舱,感受到客滚军团的魅力。在烟台港集团西港区管道公司,采访团深切体会到以原油“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宁夏新闻网的张玉婷采访后表示:“从海洋牧场特色小镇,到现代渔业龙头,烟台海洋经济项目走在全国前列,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确实值得深入了解学习。”

正如李传强介绍,“完善的产业基础、优势的资源条件以及充分的保障体系,为烟台海洋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海图强 烟台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

烟台来福士海洋生产基地

处于山东半岛东部、黄渤海之滨,烟台陆域面积1.3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8.14公里。所辖14个县市区中有6市、5区、1县靠海,有全省唯一的海岛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岛县;分布岛屿230个,岛屿面积约67.98平方千米,占全省40%。海洋矿产资源富集,拥有煤矿、石油、天然气、砂矿、黄金等多种矿产资源,海洋矿产产值占全省的58.5%。

烟台海洋产业门类齐全,拥有国家确定的12个主要海洋产业类别里面的所有产业,包括海洋渔业、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海上油气等。

李传强表示,当前烟台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兴海战略,加快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扎实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2017年烟台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速达到10%,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27%以上。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矿产、海洋电力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现产值213.1亿元,增长12%。

烟台拥有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军航空大学等9家涉海高校院所落户烟台,中集海工院、杰瑞研究院等省级以上海洋创新平台81个,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海洋科技成果在烟台诞生。

在海洋装备类领域,中集来福士建成全球首座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一号”、“蓝鲸二号”以及国内首座自升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再次实现海工平台国内、国际领先;在海洋高技术服务领域,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累计引进海洋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近100项,在孵中小微创新型创业企业60多家,成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烟台基地”。

李传强指出,烟台将加快改造提升现代渔业、海洋文化旅游业和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三大传统产业,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渔业示范区、国际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胜地和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海运物流中心。

同时,做大做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和海水利用业三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国内一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力争到2021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