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深耕“一带一路”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合作不断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07:52:24
分享

深耕“一带一路”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合作不断升级
 
海尔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鲁巴经济区,是我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深耕“一带一路”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合作不断升级

青岛港前湾港区鸟瞰

深耕“一带一路”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合作不断升级

中国重汽产品在2015年举行的俄罗斯国际建筑及工程机械展

上海合作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于6月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

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影响力极大的区域合作组织在青岛峰会上将增强凝聚力,提高行动力,扩大影响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实现上合组织的全方位发展。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上合组织的新时代。

山东,这个中国东部沿海大省也因在此举办的这场重要的国际活动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上合组织峰会是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盛会。我们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借力这次盛会,推动山东的开放再上新水平。”

山东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区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要地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区域。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在上合组织合作平台上,“丝路精神”融合辉映“上海精神”,山东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 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国际产能合作、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方面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密切,成果丰硕。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对上合组织贸易额1186亿元,其中出口682亿元,进口504亿元。全省吸收上合组织实际外资12.5亿元,主要来自俄罗斯和印度两国。2017年,山东省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4.4亿元。其中印度对我省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是5489.53%。

2018年一季度,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287.2亿元,其中出口146.7亿元,进口140.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9亿元,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3千万元。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山东省对上合七国贸易合作加深主要源于双方经济互补性的增强。

俄罗斯及中亚5国是世界油气资源主产区,而作为重要炼化基地,山东省对原油、天然气等能源商品需求不断增长,也成为能源商品的主要销售市场。能源合作成为推动山东与上合组织7国经贸加深的重要因素。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今年1季度,山东企业自上述地区进口原油货值10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货运量占到对其进口总量的59.8%。

与此同时,受制于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影响,上合部分成员国农业结构单一,农产品难以自给自足。山东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生产及出口的农产品能有效弥补该地区需求缺口。近年来,山东不断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农产品贸易往来,促进双方农业合作不断升级。

在潍坊寿光市稻田镇,当地菜农就专门成立了出口协会,每年有四分之一的蔬菜出口到俄罗斯,并根据国外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

在德州市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技术人员正在筛选培育新改良的马铃薯薯种,这些新薯种已经在千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试种了一年,即将大面积推广。 “由于这些新薯种良好的抗旱性和抗病性,同比条件下,比当地的主栽品种增产50%以上,特别受当地的欢迎。” 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柏耿说。他表示,希森集团还与哈萨克斯坦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马铃薯抗旱、抗逆等方面开展研究。

山东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产品进出口110.7亿元。农业机械化、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科技优势也逐渐实现了出口转移。

目前,山东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协议,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按照计划,山东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在上合组织国家举办的各类展览,在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山东品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公共海外仓。

此外,作为全国重要的轮胎、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山东省出口的子午线轮胎、石油钻杆等商品也备受上合组织7国青睐。

为进一步方便贸易往来合作,自2015年7月1日“青岛号”中亚班列开行以来,山东省青岛、潍坊、临沂等9市陆续开通多条中亚(欧)班列,助力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也为山东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4月13日10时,伴随着一串汽笛声响,X9008次集装箱班列驶出山东省会济南,开往上合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

该趟班列共装载53个40英尺集装箱,装载货物主要以山东生产的纺织机械设备为主,还有农副产品、小商品、服装、茶叶等,货值2300万元。班列途经石家庄、太原、中卫、银川、乌鲁木齐,由霍尔果斯出境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班列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运输期限比以往缩短7天左右。

中亚班列的运营主体是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总经理耿磊介绍,先前从山东运往中亚国家的货物多以汽车运输为主,时间长较长,以铁路电力机车为牵引动力的中亚班列具有低能耗、无污染、无噪音的优势。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山东开行国际班列线路8条,其中就包括临沂、济南经满洲里至莫斯科,青岛、潍坊、淄博、日照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五国的多条线路。一季度山东共开行中欧国际班列14列,开行中亚班列56列。

班列货品可谓丰富。比如,搭载山东金乡大蒜的“淄博号”中欧国际冷藏班列,从淄博开往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全程运行4657公里,行程为12天。这趟列车全程温度设置为1℃的冷藏集装箱,可最大限度确保大蒜的新鲜。今后,像烟台苹果、章丘大葱等更多的山东特色农产品将登上班列,跃上异国的餐桌。

班列上的货物并非都是省内货源。以济南为例,自2017年8月4日开通济南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以来,省内货源占比约三成,物资品类包括精密加工设备、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以及小商品等。

此外,为推动企业境外集群发展,山东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创建工作。目前,山东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9家,其中国家级4家, 数量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1/5。它们分别是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烟台中航林业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烟台万华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两家位于上合成员国家。

海尔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鲁巴经济区,是我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入区企业7家,年产家电150万台,营业额4亿美元,带动直接就业岗位约5000个,年利税约9000万美元。2017年海尔冰箱在巴基斯坦实现销售额同比增幅69%,4倍于行业增幅。海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家电品牌,在推动中巴两国产能合作上树起新标杆。

由中航林业牵头在俄罗斯建设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是在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框架下,首个实质性推进的合作开发项目。园区规划面积6.95平方千米,年采伐和加工木材450万立方米。目前,该区已完成投资4亿美元,吸引20家企业入驻,16家已投产。

在“走出去”的同时,山东还积极搭建平台“引进来”。在烟台高新区中俄科技创新园,俄罗斯商人安德烈正在注册企业,为其研发的轮椅驱动装置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安德烈表示:“这边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任何初创公司来到这里都可以得到有力的支持。”

烟台是我国与独联体国家合作最早的城市之一,基于两地良好的民间交流基础,烟台创办了中俄科技创新园,推动中俄高层次科技交流,累计有129项新材料、生物工程技术达成合作。

山东省商务厅亚非处副处长石启东表示,山东与上合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发展潜力巨大。印度第二大人口大国,巴基斯坦也是两亿多人,俄罗斯是一亿多,都是大市场,再有就是这些国家成长性好,它们的经济增长率都要在今后若干年都会5%以上。上合组织在山东开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合作重点研究这些国家产业现状,争取更多的合作。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