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共搭文化桥梁 凝聚文化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07:52:24
分享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共搭文化桥梁 凝聚文化共识
 
祭孔大典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共搭文化桥梁 凝聚文化共识

外国人在山东吕剧发源地-东营体验吕剧文化。

山东与上合成员国共搭文化桥梁 凝聚文化共识

外国人在潍坊杨家埠采访民间艺人并体验年画制作。

作为孔孟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大省山东不断加强与上合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用文化搭建起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友谊桥梁。

文化上交流借鉴,人文交流是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不渝的使命。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出去”,强化上合组织“大家庭”意识。

仅2017年,全省赴外和赴港澳台文化交流团组67个、892人次,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外国来华文化交流团组427个、6013人次。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众多,文明、宗教、思想、文化异彩纷呈、纷繁复杂,山东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交流理念,尊重彼此文化传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制订差异化、个性化交流举措,这正是“丝路精神”“上海精神”的体现。

去年4月,山东省文化厅专门印发了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该意见指出,山东组织开展齐鲁文化丝路行,推动齐鲁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并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山东将通过打造高端交流平台、活动品牌、合作基地,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王廷琦说。他表示,山东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文化合作协议、年度执行计划、谅解备忘录等政府间文件,建立政府及民间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为此,山东加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深入挖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用“国际语言”讲好孔子故事、儒学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山东举办的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重大品牌文化活动,已成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

近日,山东还启动了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工程,整合各地文化资源,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对外文化交流水平。

“山东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齐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山东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充分展示了齐鲁优秀文化的魅力。” 山东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文善常说。

文善常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山东文化、艺术、文物等团体在南非、立陶宛、瑞典、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地都留下了齐鲁文化推广的足迹。

2017年4月,山东牵头举办文化中国走进东盟(泰国、老挝)交流活动。2017年8月,中国•山东“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以“书香一带一路,文化交汇融通”为主题,35个国家的96家国外出版机构,51家国内出版机构、4家版权代理机构共计400余人参展。

2017年9月,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在世博会中国馆举行,山东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以及潍坊风筝、木版年画和曹州面塑等非遗项目展示,让世界在聆听山东故事中,感受齐鲁文化魅力。

随着今年4月第31所海外“尼山书屋”落户迪拜,目前山东出版集团承建的海外“尼山书屋”已在迪拜、马耳他、俄罗斯、波兰等国家设立了31所,1万多册鲁版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走出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前在济南市杂技团,团员们正在抓紧排练,为接下来赴俄罗斯的演出比赛做准备。这是一个月之内他们两赴俄罗斯,今年3月,他们的节目《蹬人》在第十一届俄罗斯国际马戏节上捧回了金熊奖。

“为什么他们喜欢我们的杂技?因为我们的杂技是本土的,民族的比较强,代表我们自己的符号比较浓。”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说。他表示,这几年,随着山东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到这些国家参加比赛和演出,对演员们来说已是平常事了。

除了用文化的魅力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讲述山东故事,山东还把成员国的高雅艺术引进剧场,带到观众身边。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观众们只需要买一张惠民票,就可以定期观看到俄罗斯顶级院团带来的芭蕾舞和音乐会。

今年2月7日至3月15日,“中俄欢乐大马戏”在济南开启跨年盛宴。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 60多名中外优秀演员在山东杂技团为上演了为期1个多月的精彩演出,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