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烟台与上合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07:52:24
分享

烟台与上合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美丽的烟台海滨夜景

烟台与上合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鸟瞰烟台

烟台与上合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由中俄科技创新园倡议的2016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大会在烟台举行

在2018上合组织峰会来临之际,山东省烟台市正努力借力这次盛会,加大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与交流,以推动这个山东东部沿海城市的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烟台是山东半岛东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地处海陆丝绸之路延伸交汇区域。近年来,烟台乘着“新丝路”的东风,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 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

上个月,由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六台固井设备正式发运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总额超三千万元,将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油气资源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的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由于基础设施老化和国外投资不足,乌兹别克斯坦油气开发一度乏力。本次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的杰瑞固井设备,拥有控制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混配速度快,对人员数量要求少等优势,有效节约了劳动成本,降低失误率等人为风险。

杰瑞集团副总裁王锋表示,随着设备的交付,杰瑞也将派驻多名工程师一同赶往乌兹别克斯坦。由于杰瑞的固井系列产品采用了新式混浆系统,杰瑞的工程师将扮演“中国师傅”的角色,通过输出技术支持、培训等多种举措,促使作业工艺的改革提升,帮助乌国油公司培养自己的操作手,全面助力当地油气开采业务。

“帮助乌国能源开发的同时,这也帮助了企业实现自身的发展,最终达到双赢。” 王锋说。

杰瑞只是烟台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据烟台市商务局局长刘森介绍,近年来烟台众多企业纷纷“走出去”,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搭建起友好互动、经贸往来的桥梁,共商发展与繁荣之路。

去年4月,山东春龙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万美元,在印度从事机械设备、无尽塑料制品的进出口贸易。去年8月,烟台同翔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50万美元在俄罗斯设立合翔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从事水海养殖及生产加工。今年2月,烟建集团在成功中标塔中矿业铅冶炼厂配套厂区蒸汽管网及蒸汽采暖系统总承包项目,合同额275万美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刘森表示,烟台市把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重大机遇,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境外合作区为支撑,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对提升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带动作用。

据悉,烟台现拥有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和中匈宝思德境外经贸合作区先后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城市。目前,2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9.6亿美元,成功引进入园企业34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带动进出口额9亿美元。

其中,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由烟台企业中航林业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主导建设,集森林资源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于一体,主要生产加工板材、密度板、刨花板、胶合板、家具、纸浆等产品。

从俄罗斯托木斯克站出发,经满洲里后抵达哈尔滨、大连,再经大连港海运到上海、青岛等地……四年来,累计有来自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的40多万立方米板材通过“连哈欧”回程板材班列运回国内。

刘森表示,烟台发挥产业园区聚集作用,积极搭建境外产业发展平台,带动整个行业产业链向外延伸,形成“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

此外,烟台市政府通过广泛举办重点国家的投资环境说明会和培训班,及时发布重点国家(地区)的投资指南,帮助当地企业寻求境外投资机会。

目前,根据全市行业发展特点和现状,烟台市围绕机械、石化、冶金、纺织服装、汽车零配件、食品等优势行业,制定了境外投资产业导向目录,建立了境外投资企业资料库,储备60家有意向开展境外投资企业,并与30家重点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为境外投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走出去”各项扶持资金的同时,烟台不断加大全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走出去”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到境外开发资源,设立营销网络、加工生产企业、研发平台和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在政府的带动下,南山铝业、喜旺食品、玲珑集团、冰轮集团等一批作为矿产开发、食品加工、生产制造、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发挥行业龙头示范作用,为全市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