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公安机关为基层注入科技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3:14:12
分享

当你走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一处警局,现身引导服务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警务工作人员,而是一个机器人。这处于5月初投入使用的“智慧警局”,可为市民提供24小时的身份证申办、身份证领证、港澳签注取证 、出入境发证等服务。

山东公安机关为基层注入科技新动力

济南市民在“智慧警局”办理业务。

“‘智慧警局’自5月初启动以来,打破了工作时间界限, 在程序上也简化了很多,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更有效地为市民提供了服务,”济南市公安局巡视员王涛介绍。比如,在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方面,前台受理需要填表、缴费等环节,受理之后需要等七个工作日领取证件。而在“智慧警局”,只需要不到3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签注并取到证件,而且可以在非工作时间来取证件。

截止到5月25日,“智慧警局”累计受理身份证业务40余人次,办理港澳台签注430个,自助发放出入境各类证件2088个,每天平均达到240个。

“在这里(‘智慧警局’)办业务,不需要排队,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我可以在下班时间来取证。”5月25号来“智慧警局”办理业务的市民李洪亮说。

据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局长刘刚介绍,“智慧警局”受理的业务,有四分之一以上是在非工作时间受理的。

“目前公安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发展,公安机关面向群众的服务完全可以通过这种无人办公、自动化办公的形式来解决,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减少了由于民警面对面服务如服务态度、业务熟练程度等带来的局限性。”刘刚说。近年来,山东公安将科技兴警、数据警务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强化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技术支撑,锻造高精尖侦查破案技术力量,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执法服务,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构建齐鲁“数据警务”品牌。山东公安依托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深入推进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强化全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示范村(“技防村”)建设,加固农村地区安全防线,服务新农村建设。东营市的三义和社区是山东省“技防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东营市在河口区三义和社区小义和村安装的摄像头以及30多名警务助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互补,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数今年以来同比下降均超四成。

据山东省公安厅提供的数字,目前,山东首批规划建设的4125个“技防村”已建设完成,全部达到规范要求。

“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妇女老人儿童数量日渐增多,乡村治安防范水平亟待提升。建设技防村对农村地区打防管控有着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也进一步织密了乡村振兴安全网,守护一方父老乡亲的平安。”山东省公安厅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办公室负责人孟晓光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