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鲁菜太咸?山东发布国民营养计划 构筑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1 13:50:35
分享

据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解读《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发布会,山东省将加快低盐、低糖、低脂食品等健康食品的生产开发,控制高盐、高能量、高脂肪饮食,实现到2030年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较现有水平降低20%,人均每日油摄入量控制在30克左右的目标。

数据显示,山东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2011年的12.5克/天,降至2016年的10.1克/天,远高于6克的推荐标准;人均食用油摄入量36.69克,高于25克的推荐标准。

山东省卫计委二级巡视员张丽艳表示, 山东将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升级,构筑以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最终实现《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提出的2030年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较现有水平降低20%,人均每日油摄入量控制在30克左右的目标。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介绍:“山东居民约三分之一的饮食发生在家庭之外,其中城市居民比例为39.8%,农村为29.8%。” 为此,《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示范建设,以托幼机构、中小学、社会福利机构为重点,在全社会逐步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同时推动食品加工营养转型,改造传统烹饪方式,研究改良传统鲁菜以适应营养健康需求。

山东省还将通过广覆盖、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食物消费习惯,掌握绿色、健康的烹饪方法,正确识别、使用盐含量和脂肪含量低的食品,逐步实现《计划》提出的减盐、减油目标。(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