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聚焦山东

山东31项举措深化医改 及时治疗无力缴费患者

作者:陈晓丽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23 11:19:13
分享

5月12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从坚持正确的医改方向、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等10个方面,提出了31项改革举措和86项重点任务。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医管办主任孟冬介绍,各地可在事业编制总量内,根据现有服务人口,重新核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新建改建小区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要与住宅同步规划建设和验收使用。

山东省将切实保障政府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通过在核定收支节余中提取一定人员激励资金、申请设置特殊岗位等方式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水平。

在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明确签约服务费来源,调整签约服务相关服务项目和价格。同时,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落实普通门诊统筹和住院报销比例实行差异化支付政策。对转诊回基层的签约居民可沿用上级医院处方。患慢性病、精神障碍等签约对象单次配药量可延长至1-3个月。

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

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定期组织第三方开展医保基金绩效评估。规范医保资金结算程序和时限。山东省还将改革支付方式,加快推进以临床路径管理为基础的按病种收费改革,明确医保支付和个人自付比例。

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总额付费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制度改革。

完善重疾救助保障

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监管机制,确保无法核实身份或者无力缴费的急救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医疗救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此外,《意见》还提到了要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提高儿科医师薪酬待遇;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等。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将进一步放宽社会办医准入,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具备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加大健康服务业开放力度。吸引境外投资者来鲁举办高水平医疗机构。(陈晓丽)(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