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9 09:53:27
分享

山东“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展出鸟类标本-白鹭

山东“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展出鸟类标本-金雕。

5月18日,为庆祝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

活动揭晓了第四届(2016-2017年度)“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并颁发奖牌;同时,还向第二批“山东省文物修复师”颁发聘书,有121人获得该聘书,专业涉及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书法绘画、古建等13个类别。

活动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省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健全双方在陈列展览、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机制,共同构建合作平台。同时,山东也将依托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一平台,集中打造“洋洋齐风”等一批传承齐鲁传统文化、体现齐鲁文化特色的精品展览,向全国推介。

活动当天,“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展览从山东省三次征集的鸟类标本中精心挑选湿地鸟类标本近300件,分成三个部分,全面介绍鸟类的特点和山东湿地生境中鸟类分布规律。展览展示的珍稀湿地鸟类众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丹顶鹤、大鸨、大天鹅、白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鸳鸯、海鸬鹚等。

同时,山东省文物局精心组织的公益性文物鉴定活动也在山东博物馆南广场举行,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鉴定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书画和杂项类文物藏品。

此外,山东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孔子学堂:《论语》中的文物——觚”、“自然教室:我们不一样——寻找湿地精灵的别样美”和“流动博物馆走进乡村小学”等丰富多彩的公众参与活动。

除主场活动之外,山东省各市文物部门也都组织辖区内的博物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全省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