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义净西行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7 15:40:53
分享

义净西行与“一带一路”座谈会5月15日在唐朝高僧义净故里山东济南长清区张夏镇举行。

会上,历史学家与佛教界人士共同研讨了义净大师西行取经对中国佛教发展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意义。

山东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陈坚表示,义净大师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佛教求法僧之一,也是一位翻译佛经的大家。他从广州出发,通过海上抵达天竺(印度),在古印度等南海地区游历多年。义净大师撰写的《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二卷)和《南海寄归内法传》(四卷)在佛教史具有重要文献价值,在佛教、民俗、地理、历史、交通、医药等方面均有记述,是研究佛教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的重要资料。

济南义净寺住持释常净表示,义净大师是中国僧人海上西行求法第一人,在宗教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义净大师最早体现了“得乐离苦”的人间佛教精神,倡导“不依国主,法事难立”的原则。目前对义净大师研究不足,当代应该加大对义净大师理论及著作的研究,为佛教的道风建设,提供借鉴和指导。

《走向世界》杂志社社长刘斌认为,义净大师海路赴天竺(印度)取经,是古代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宗教文化交往的代表。作为义净大师的出生地,济南学界相关专家学者应该加强对义净大师著作的学术研究,进一步探求其对中印文化交流史、佛教传播、中外文明交流等方面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

义净,唐代大僧,俗姓张,齐州山茌人(今济南长清张夏),由海上赴天竺(印度)取经,与东晋法显大师和唐代玄奘大师并称中国古代“三大求法高僧”,在天竺(印度)等南亚地区30余国家游历了25年,一生共翻译出经论107部,428卷。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