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青岛即墨区开展“干群结亲共创幸福”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08:51:54
分享

“程大爷您好啊,我叫张生,在即墨人社局工作。今年咱们即墨区委、区政府开展‘结亲戚’活动,我和局里4名同事与您结亲戚。今天来和您见见面认识认识,今后咱们就是亲戚了,咱两家多走动走动,多交流交流……”

5月9日上午,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张生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北安街道程家疃村,与5户群众结亲戚。上面的对话,是张生和村民程少告聊天的开场白。程少告89岁,除了耳朵有点背,目光明亮、思维敏捷,每天在家里练软笔书法,担任村干部几十年,是德高望重的村老乡贤。

区人社局共安排227名机关干部与3个街道73个村庄366户家庭结成亲戚,张生是其中的一组。除了程少告这位村老乡贤,张生这一组机关干部还与另外4户群众结成亲戚。每到一户,他们都要详细询问“日常生活怎么样,有哪些问题和困难,有什么要求”等等,嘘寒问暖,使人感觉如沐春风。张生和同事们还发挥工作部门优势,把就业创业政策资料送给结对亲戚,讲解政府对小微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和就业培训政策等,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即墨在全区18个镇街、129个社区党委、1033个村庄、58个城市社区全面开展“结亲戚、付真情、同发展、共幸福”活动,安排5447名机关干部与5446户群众结亲戚。这些结亲对象中既有村老乡贤、致富能人,也有贫困家庭、遇到难题的群众。通过干群结亲,构建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的长效机制,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扎实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根据安排,干群结亲活动分为“结亲戚、走亲戚、成亲戚”三个步骤,机关干部与群众组团式结亲,建立周六“走亲日”制度。干部群众坐着马扎聊家常,接地气、集民意、聚民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使得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也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民心、见到实效。

段泊岚镇栗林村村民赵信昌搞蔬菜种植和冷藏经营,区人大办公室与他结亲戚,他高兴地说:“干部上门结亲,询问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帮助出主意扩大规模,心贴心暖和人,对于今后的发展,我更有信心了。”

这样的活动,不仅群众受益,机关干部也丰富了自己的社会阅历。张生感慨地说:“平时在机关里多,面对面和农村群众打交道少。通过与群众结亲戚深入交流,真切感受到了不同群体群众的内心感受,知道了他们的喜怒哀乐、精神需求,也知道了今后工作的用力方向,我们更要扎扎实实干好工作,叫响人社部门‘人诚事公、真心相助’的工作品牌。”

参加这样的活动,区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刘文谦很感慨,他说:“干群结亲,给群众送温暖,帮干部提能力。我们要定期与群众联系,常走动、勤沟通,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人社局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的能力,打造一支‘懂基层、会服务、精业务、会管理’的干部队伍。”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