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质量链正式启动 让质量成为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3:46:04
分享

4月26日,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的山东质量链启动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办,标志着山东质量链正式启动。东阿阿胶、青岛啤酒、张裕集团等十家企业作为山东首批质量信用企业加盟质量链。

质量难以追溯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一直是山东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一块短板。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山东省质监局、浪潮集团在济南联合发布“山东质量链”,将通过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产品生产信息的全流程存储和便捷查询。

山东质量链包括“一网两平台”,即一个质量链网和质量信用平台、质量金融平台。山东质量链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以产品为中心,纵向打通企业端到消费端的产品供应链,横向以产品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质量管理、质量监督、质量信用作为保障,为产品制造、流通、消费等全生命周期提供质量管理提升服务的管理链。将极大地帮助山东省内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助力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表示,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去年起就联合浪潮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提升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网,将产品生产制造、流通交易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所有数据进行数据写链。

魏传忠指出,区块链的优势是分布式存储、可追溯和去中心化,对于提升行业透明度和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除了现在大热的金融领域,更应该关注其在供应链管理、医疗、政务等民生领域的应用。

“作为山东质量链的建设方和运营方,浪潮集团在全面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他表示:“山东是质量链网的首个试点省份,上链企业的产品信息会永久存留、不可篡改,在方便百姓一键查询所购产品各环节信息的同时,也利于政府机关、检测机构审核和监测产品数据。”

以东阿阿胶为例,孙丕恕指出,未来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APP,扫描东阿阿胶喷印在外包装的二维码,就会马上获取这盒阿胶的生产流程、检测报告、原料产地等质量数据,让人们买着放心,吃着安心。

山东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当前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都掌握着商品的生产流通信息,但都不全面,要给产品消费者、企业投资者提供判断依据,就需要质量链网这样的大平台,来融合数据生成企业的“质量画像”,才能加快质量领域的优胜劣汰。

据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介绍,下一步将扩大山东质量链在省内的覆盖范围,计划用五年的时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加盟企业逐步覆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让山东省内消费者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质量服务。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