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   本网专稿

山东济南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 优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3:56:28
分享

据济南市政府4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济南正积极推进“侨梦苑”建设,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先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以此优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海外优质资源集聚环境。

近日,济南市正式出台《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将为“侨梦苑”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融资保障,包括组建先期规模10亿元的“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及“侨梦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000万元等。

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周之勇表示:“济南‘侨梦苑’企业拥有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成果,目前急需大量资金让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以及扩大生产规模,但多数属于‘轻资产’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无法靠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等支持,为此济南提出融资保障扶持相关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据了解,10亿元的“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采用“项目基金+直投”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坚持市场化运作。基金分别为“侨梦苑”成长期企业提供产业基金支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股权直接投资支持,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支持,以及为企业提供其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

济南市外侨办副主任王云国表示,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济南市对“侨梦苑”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度实际融资费用的40%(小微企业可按照5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其中担保费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据了解,“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在全国14个城市设立17家“侨梦苑”。 济南市自2015年8月启动申建,2017年2月经国侨办批准设立,2017年5月揭牌。济南“侨梦苑”规划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以济南高新区为核心和主体,以槐荫科技产业园为产业配套和拓展区域,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突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截至目前,通过市外侨办引荐,共为“侨梦苑”引进项目91个,包括落地项目18个,已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金额327.4亿元),在谈项目16个,意向性项目50个。(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